讀書心得:宮本武藏

宮本武藏(七)圓明之卷
宮本武藏(全七冊)
作者:吉川英治/著
譯者:劉敏
出版社:遠流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小說歷史(平裝版)
規格:平裝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說起宮本武藏,大家會想起什麼呢?

野人、二刀流、與小次郎的血戰?

武藏傳奇,在日本已經有不知多少人改寫過了,畢竟他是日本心目中武士道的代表性人物啊!不過我接觸過的,就只有小時候看過的電影(我媽超愛看日本古裝劇的),還有這套小說(以及改編自這套小說的浪人劍客)。

吉 川英治的這部宮本武藏,是目前評價最高的一套,雖然無從比較,但我要說這套真的很棒,能讓人對於日本武士的心境有更進一步的瞭解,但又保有時代脈動,不至 於落入陳腐與守舊的窠臼當中,也難怪當初遠流在推這套書的時候,是用「商戰小說」或者「職業修煉」的角度在推的(所有的推薦人都是商業界人士,文案也這種 調調),因為的確有這種現代感啊!

故事從敗軍殘兵的武藏與又八的冒險開始,同時導入朱實這個少女角色。雖然女主角理論上是阿通,不過朱實 其實有著很特殊的地位,因為她是書裡第一位出現的女性角色,而且也是因為癡戀武藏心魔纏身最深的一人。反正我對她的印象一直很深,雖然阿通也是個很主動的 堅毅女子,但朱實那種帶著一點毀滅性的特質其實很有魅力。

接著重要角色陸續登場,阿通、鬼婆婆、大和尚、徒弟、敵人(非常多),雖然人物眾多,但各各個性鮮明,很有特色,也各自被不同的業障所困擾,而暴風的中心,一直是武藏。

身為颱風眼,武藏一開始是故意的,想要變成「最強」的想法一直在吞食著他的內心,直到他登高望遠,突然瞭解到自己渺小。

從此最強的定義有了改變,他跑去種田、跑去教書。在生活中禪修成為他的目標,而透過禪修,他成為柔軟的鋼刃,日本史上最強武士於焉誕生。

武士修禪,這種矛盾是日本最由名的武士道獨有的。與西方騎士道不同的,武士道的自我實現更加慘烈、更加壓抑、更加宗教性。

與武藏成為對極的,莫過於佐佐木小次郎了。這傢伙在書中成為一個誇浮的武功高手,但因為浮誇,反倒獲得肯定,因為他長於展現現自我(也的確很厲害)。只能說,最後的決戰,如果是小次郎贏了,也許日本往後的武士形象會有截然不同的發展吧!

武藏贏了,就只是贏了,他不會因此驕傲自滿。但若是小次郎贏了,他可能每天晚上都會一邊喝酒一邊吹噓吧!而各國大名應該也會立刻找他去當指導吧!

兩個人都是高手,但最強只有一個,而評價,留給活下來的人。

不同於所謂武俠小說,本書就連打鬥都富有詩意,都在反省。殺與被殺,全都成為一種修煉,目標是極致,但到最後,什麼是極致已經不知道了,殺與被殺,都是生命。

雖然不能完全體會這種奧秘,但卻能感受到其中的靈性與美感。

很有趣的說。

井上雄彥以這套小說為本改做了「浪人劍客」,但其實改到面目全非,走了完全不一樣的道路,這一點再說吧!

留言

  1. Jinbo16/1/10

    我覺得漫畫版沒什麼不好, 不過主題變成了武者求劍立志傳, 一群劍客在追尋"天下無雙"的路上透過劍或是說"武道"演繹自己的人生; 然後小次郎成了靠本能生活的天然呆XD

    回覆刪除
  2. 漫畫版有他好看的地方,但說是吉川英治版本又太唬爛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