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波塞頓印記(The Hunt of Atlantis)

波塞頓印記(The Hunt of Atlantis)
作者:安迪‧麥克德默特(Andy McDermott)
出版社:高寶
閱讀版本:試閱本/膠裝/普級

喜歡印地安納瓊斯、綠寶石、古墓奇兵,或者國家寶藏嗎?這本小說可以給你同樣的刺激與樂趣。



但也真的只有刺激與樂趣……

這本書基本上是本很稱職的冒險娛樂小說,節奏明快、動作精彩,而且同樣有大量「古蹟破壞」的場景,加上橫跨數州,動用大量高科技產品,產生大量爆炸與煙霧,還死一堆人,說像007也可以啊!

故事從亞特蘭提斯遺跡的發現開始,這個開頭很棒,完全的影像化,能夠讓讀者很快進入狀況--尤其是直昇機出現的時候,一看就是壞蛋登場,然後碰碰……

接下來就是十年後,考古學家的女兒(理所當然是美女)繼承雙親遺願,繼續探究禁忌--果然惹禍上身啦!

接下來還滿公式化的,就神秘保鑣現身、神秘的贊助者、揪團闖副本、背叛者、反派登場,全部炸光光……

正因為公式化,作者展現電影文字的功力才得以凸顯。老實說看作者的文字,腦袋理面可以很自然的浮現各種動作場景,這一點真的很佩服作者的功力。也因此本書雖厚(而且字還不大勒),卻能讓人大氣不喘的連貫閱讀,很爽的。

不過倒也不是沒缺點。首先是女主角,身為理當熟知歷史的考古學家,對中東文化居然展現出這樣的歧視與誤解態度(開頭沒多久,就表現出對伊朗人的輕視),這一點一看就讓人很不舒服。

再者主角一開始面對槍林彈雨,居然能一副稀鬆平常的模樣……電影看太多嗎?

不過B級動作片劇情本來就不是最大重點,動作性才是關鍵。

本書在考古線索的呈現上面其實是很薄弱的,這也是我說他是從純粹樂片的理由(像法櫃奇兵開頭的尼泊爾場景,去過尼泊爾之後的我一看就吐血,那「一點點也不像尼泊爾」),但也因為純粹,所以還是能看得很爽就是了。

本書絕對能讓你毫不無聊的度過幾個小時喔!但老實說,如果有電影版,我會更喜歡啊!

留言

  1. 匿名25/7/10

    其實妮娜對伊朗輕視的原因是因為她是美國人,作者身為英國人,想要突出身為美國人的妮娜的特質,當然是用一些美國人比較刻板的觀念。畢竟如果不這樣做,那麼妮娜不過是個披著美國皮的英國人嘛!

    回覆刪除
  2. 這樣講是沒錯啦!如果是一般人我可以接受,但身為考古、歷史學家卻這樣,讓人很不舒服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