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死亡預告

死亡預告
作者:間瀨元朗
譯者:米斐
出版社:尖端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SPP青年館
規格:平裝 / 32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有些創作,常會刻意去挑逗社會神經,尤其是用些極端而且醜陋的方式,逼你思考,看看到底哪裡出了問題。

要介紹這部漫畫,有些基本設定要先知道才行:

簡介:
「國 家繁榮維持法」這個法律是為了讓國民能對「生命的價值」重新認識使得國家得以繁榮而制定。每個人在進入國小就讀時會注射預防接種,然而在千分之一的針筒中 混入了奈米膠囊,在生命力達到尖峰的18到24歲之間,在設定好了時間破裂,奪去這個人的生命,在死前的24小時,會收到死亡預告證「逝紙」。
國家繁榮維持法(通稱「國繁」):
這 個法律是對生活在和平社會的國民,以「死」的恐懼使之重新認識「生命的價值」。根據這個法律,國民無法知道誰被注入了膠囊。國民到那個時期(死亡預定的 18~24歲)會伴隨著「自己會死」的危機感成長。正是因為這個危機感使國民對「生命的價值」意識提高,提高社會的生產率。一部份的人對「為了讓國民了解 生命的珍貴而進行如同俄羅斯輪盤的賭局」批評,不過這些人會被作為頹廢思想者整頓。
逝紙:
正式名稱為「死亡預告證」。預告證的左上為本人 的照片,右上由上而下依序為姓名、出生年月日、原籍、住址,中段下為「死亡預定時刻」和「あなたの御冥福を心からお祈りします。」的文字,最下面為發行日 期與「○○○知事 ○○○○」和印跡及條碼。在對象者死亡前24小時前後送達記載關於國家繁榮維持法的文件組。(如果在傳遞員訪問時本人不在的話,便會放 置「不在票」。確認了不在票的死亡預定者,可以透過服務中心,即使是深夜、假日都可以拿到預告證。)在「死亡預告證」預定的24小時內,可以自由使用公共 設施及公共運輸機關等的票。同時也是遺族得到「國家繁榮遺族年金」的證明書。
光看就會覺得背部發毛,這是一種國家制度性殺害國民的計畫,而且採用「隨機」這種「公平」方式……

這個建立在虛構國家(雖然一看就知道是日本)的故事,透過一位負責發送逝紙的公務員之眼來討論國家暴力、集體意識以及生命價值。

說句實在話,我比較好奇的是這種變態的政策當初是如何通過的?漫畫裡對於這一點並沒有多說,但這顯然要有一個國會絕對多數執政黨,透過大量媒體渲染、檢調壓迫甚至黑幫暗助,才可能在未經國民同意的狀況下偷渡政策,坑殺人民……

這是在說台灣嗎?

從消費券、新流感疫苗到江陳會、MOU以及ECFA,那一項不是黑箱作業,透過國會多數暴力、媒體洗腦以及黑衣人陰影、檢調不公,然後硬搞的。

看了就想吐啊!

換句話說,這種鳥事是有可能出現的,只要找幾個「偽」學者專家,擺出專業傲慢,然後一句「我是為你好」,就強加在人民身上了。

而且民眾還呆呆接受,等覺得不對勁,已經來不及了。

甚至有些人還盲目追隨勒!

漫畫透過許多案例,在微觀方面呈現出不同的人在面對即將死亡時的行為,比方說憤怒、逃避、無奈、默默接受,甚至還有人興高采烈勒……

這部份雖然「有趣」,但更值得關注的卻是巨觀的社會價值。

比方說有人噴漆反對國繁計畫、建制反國繁網站。然後我們看見「國繁警察」那種「思想警察」的本質,全然是獨裁國家的警總、錦衣衛,更不用身邊隨時可能出賣自己的「人二」告密者了。

在這種獨裁制度下生存的人,根本不可能有什麼創造力,也絕不可能增國民素質,只會累積恐懼與不信任而已。

至於人民何時要起身反抗暴政……漫畫連載中(目前出到第六集),敬請期待。

總之這是部話題十足的作品,筆鋒剛硬,並不美形(本來就是青年以上客層的漫畫),但故事裡的氛圍卻有如刀鋒般銳利,值得深入閱讀喔!

留言

  1. 這套已完結,我的想法與版主相同,儘管作品指涉的是日本,但在本國一樣也成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很多人干做獨裁奴才,毫無反省能力,這是台灣最大問題。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