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星星的故事

星星的故事
作者:傅學海
出版社:新新聞
出版日期:2000年01月27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8306660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新.科學
規格:平裝 / 335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台灣本產的科普書籍數量不多,天文類科的更少(生物類比較多,但偏圖鑑類型),但這一本很適合入門者閱讀,雖然是老書了,還是值得推薦。

天文科學的入門方式,大致上有兩個切入點,一是直接觀星,二是天文學歷史。專業的看高深的學問、內行的看門道、外行的,就算只是看看漂亮的星空、聽聽遠古的神話,也能獲得相當樂趣。

這本「星星的故事」就是這樣一本適合入門的書籍(雖然有一點專業內容,不過念理科的人應該沒問題)。書裡有單純談論星星的美、觀星的常識,還有星星的故事、星座神話。

更棒的是,有東方神話,這一點是一般洋文翻譯書裡比較少的,雖然篇幅是很多,但重點都有提到,就一般人來說,足夠了。

我從小就喜歡看星星,但更早培養出來的興趣是聽故事,而兩個結合起來,就是對星星的故事感興趣。基本上我們最常接觸到的星星故事不外是星座傳說,尤其是希 臘神話故事。在我小時候,電視常播放美製希臘羅馬神話「特攝片」,這些老片當然效果很差,不過就那個年代來說,已經是非常棒的,所以當然是看得爽歪歪的, 整天想著這些「怪力亂神」的東西。

插播一下,當年出版法奇怪限制一堆,把台灣漫畫產業壓的死死的,但對好萊塢的怪力亂神倒是一點也不忌諱啊!光這一點就知道當初政府裡的人腦袋真的不大正常了。不過最近有些「學者專家」在說海綿寶寶的事情……有這種貨色在教育界,台灣的教育的確有問題啊!

總之啊!對於一般非天文學界的人來說,以說故事談歷史的方式進入天文世界是最浪漫也最有趣的方式,而這本書,恰好是這種綜合素材。

因為本書作者有好幾位,基本上,像是以博物館導覽的方式在進行,談科學、說故事,筆調輕鬆有趣,但卻能讓你學到東西。

想觀星卻不得其們而入嗎?市面上很多觀星手冊,但我認為這反倒是「進階」用的,如果對自己喜不喜歡星星有疑問,可以先看看這本同時有知識性與娛樂性的書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