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向日葵森林(The Sunflower Forest )

向日葵森林(The Sunflower Forest
作者:桃莉.海頓
原文作者:Torey L. Hayden
譯者:繆靜玫
出版社:新苗
出版日期:2010年0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4514304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桃莉.海頓暢銷經典
規格:平裝 / 448頁 / 14.8*21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線上閱讀

桃莉.海頓對有小孩的人來說並不陌生,因為她寫過不少幼教書籍(大多針對特殊兒童),我也見過不少有關她的介紹。但實際上,我一本也沒看過。

在這種狀況下,我閱讀了這本向日葵森林,也感受到這股溫暖。

故事跟二戰時期納粹政權的「生命之源」計畫有關。這個計畫還滿變態的,但也不新鮮,就是對純種的變態執著,這種人其實到處都有,只是納粹是以國家規模在執行這種「政策」,而且執行方式採取了強暴的方式……

有關性暴力對人格造成的傷害在此就不談了,總之,那是一種一輩子的陰影。如果經歷的是國家機器的長期暴力,那麼沒有發瘋還真是奇蹟。

但奇蹟發生了,萊絲莉的母親瑪拉就是經歷了這一切,但活了下來的人,而且活得似乎還算正常。

說似乎,是因為本書開始的時候,實在看不出有什麼不對,頂多有點怪,但愛幻想不是罪,有點怪癖也是人之常情。

但漸漸的,徵兆浮現,故事也慢慢被挖掘,塵封的記憶又活了過來。

瑪拉才16歲,就被抓去關起來,遭到反覆強暴直至受孕,目的是為了生出純種亞利安人。

於是,書中針對瑪拉美貌的一切描述,突然成了莫大詛咒。

更悲慘的是,生出來的孩子被帶走,由「國家」撫養,好培養成最核心的納粹精英(有興趣看這種變態教育故事的,可以參考浦澤直樹的「怪物」。中國紅衛兵的教育方式也好不到那去)。

於是瑪拉終其一生都在尋找她被帶走的孩子--她的時間被停止了。

這對她戰後安穩生活裡誕生得兩個女兒情何以堪,尤其是17歲,已經懂事的萊絲莉。

主角萊絲莉在書從曾埋怨她是「阿信」(原文不知道是什麼),因為她負起了照顧家庭的責任--甚至還不能抱怨,因為會刺激母親。我自己有個自閉症的弟弟,從小也要分擔照顧責任,這種擔子,我多少能體會。

家人成了枷鎖,但要跨越這種障礙的,只有愛。

萊絲莉的家人雖然會有摩擦(她跟妹妹幾乎老是在吵架,甚至幾乎要打架),但卻能感受到他們互相用「自己的」方式在愛著對方。但人的極限也在這裡,「自己的」不見得就是「適當的」。

父親年紀夠大,能接受這種差異(或者說他放棄努力),但萊絲莉無法接受,她覺得人家對她不夠好,但又覺得自己傷害了家人。書裡這部份描寫相當令人動容,尤其當瑪拉離開的時候,緊繃的家庭責任突然鬆開,我幾乎要跟萊絲莉一起虛脫,想要逃避了。

她也的確逃避,又或者說重新去尋找,他去找母親最愛的花之林--向日葵森林,然後體認到殘酷的事實……

這部份也讓我感到害怕,花朵成了貪狼,瞬間吞沒了所有美好的過往,對母親的愛似乎也成了虛功。

最後她回家了,也許她還年輕,無法理解母親是如何保護自己的,所以有了責備。但父親柯文的話給了答案。

我覺得,瑪拉很了不起,她透過欺騙自己,讓自己維持了幾十年的清醒,而讓她這麼做的理由,是出自於對家人的愛。

也許最後她終於還是崩潰了,但她還是個勇士,畢竟沒多少人能在經歷這一切之後還能保有笑容。

柯文也很了不起,他的確體現了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的箴言,也許略嫌消極,而且對老婆有點偏心啦!

萊絲莉很了不起,也許她會抱怨,但她為家人的付出完全不需要理由,也呈現出超齡的成熟。

就連9歲的梅根也很了不起,雖然年紀很小,但她會是著去挖掘、去理解,一直想要努力些什麼,哪怕想法不成熟。

但就算一家人都很了不起,時代的陰影仍然更加強大,悲劇仍然降臨。

人生不就是這樣,至少,最後一切復歸平靜。生命,總會找到自己的出路,而成長,永不停歇。


----------------------------------
本書非常感人,非常值得推薦。不過我要抱怨一下,出版社採用強迫線上閱讀的方式,真的非常不方便,將上電子閱讀介面不很方便,很多地方想回頭重看都覺得很懶……真希望出版社下次不要再使用這種方式了……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