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泡麵

因為看見皓雪這篇用牛奶煮出一碗好吃的泡麵真的很簡單,才知道原來有不少人在討論用牛奶煮泡麵的事情……


想起大學時吃泡麵吃到光看麵就知道是哪家公司的哪種系列泡麵,現在雖然不那樣常吃,但一直還是很愛吃,不來談一下吃泡麵的經驗怎可以。


洗麵
泡麵的麵體是用棕櫚油去炸的,棕櫚油這玩意是整包泡麵裡對身體最不好的成份,所以很多達人都會指導說,在泡麵的時候要泡兩次,第一次泡是用水燙一下,把棕櫚油燙掉些,稱之為「洗麵」,有空的話,記得要這樣做喔!

防腐劑:
另外關於防腐劑,其實麵體本身是「不含防腐劑」的,因為現在泡麵體用來抗氧化的東西叫「維他命E」,泡麵麵體的含水量可是比餅乾還要低,如果餅乾不用放,麵當然更不用,所以別再說會變木乃伊了啦!倒是那個油包會含防腐劑……

等待:
泡的時間,可長可短,不同廠牌不同麵種也不一樣,我個人通常喜歡不要泡太透,稍微硬Q的口感,不過這是針對維力炸醬麵、統一肉燥麵之類泡麵時的要求。相反地,像味王原汁牛肉麵、味味A排骨雞麵,我又喜歡泡到很爛的地步,甚至泡到整晚湯都快不見……真的是隨人高興

加蛋:
非常多人愛在泡麵時加蛋,我也不例外。不過加蛋時的吃法同樣有很多變化。我自己是偏好荷包蛋,如果是湯頭較淡味(一般來說就是指較不辣的)的泡麵,我偏好整顆荷包蛋一口氣吃下去的吃法。不過若是味道強烈的泡麵,尤其是會辣的種類,我會喜歡再吃之前把荷包蛋弄破,燴著蛋黃液一起吃,真的超級美味。還有究極版吃法,就是針對最油、最辣的泡麵種類,要稍微攪拌一下至有點起泡的程度,這時口感與味道都會再提昇一級,不但能降低油膩(蛋本身就市很強的乳化劑了),辣味更會在口中產生多重演繹,超讚的,而且這種吃法會讓麵本身Q度提昇喔!不過我太太說看了很噁心……

湯頭:
用牛奶煮?當然是可以,不過如果真想要拉麵般的濃郁,其實最好的方式不是牛奶,而是「起司片」。只要泡的時後放片起司,或者煮到快起鍋前放起司,若是乾麵,則是稱剛弄好麵還很熱的時候把起司放上去等一下。噹噹!超濃超美味的湯頭就出現了,這是你用牛奶煮再久都煮不出來的濃郁味道喔!

加菜:
很多人為了健康會放些蔬菜進去一起煮,不過蔬菜還是有適合不適合的問題,像菠菜就很糟,因為他味道本身就很明顯。有些種類泡麵也適合放泡菜喔!大家可以試試看。

配料:
火鍋料、丸子、豆腐、豆皮……只要用煮的,就是隨你煮啦!

時機:
除了冬天吃起來很有感覺之外,台灣人還有一個時間一定會想起泡麵,就是颱風天。此外像露營、半夜、出國太多天……泡麵對台灣人而言真的是一種相當富有特殊情感的食物啊

留言

  1. 最近發現維力的原汁牛肉麵很讚
    又香又油又有點辣

    回覆刪除
  2. 三更半夜看這一篇....
    餓到不行...
    口水流了不少= =

    回覆刪除
  3. 泡麵還是台灣的最棒阿!不過吃來吃去也還是幾款傳統口味最喜歡,那幾款長壽麵種都是一賣三十年的,雖然越來越小包……

    回覆刪除
  4. 匿名26/1/10

    那荷包蛋有煮嗎?
    蛋白沒熟是不是不好

    回覆刪除
  5. 我喜歡蛋白半熟,過我蛋生得都在吃了,沒差啦!

    當然,前提是你確定蛋很新鮮,我在家吃的話很放心,我們家人買雞蛋都是一顆一顆親自揀選的。

    回覆刪除
  6. 匿名26/1/10

    我懶的洗鍋子,所以不會、不敢用牛奶煮麵(「泡」麵習慣用泡的)
    但常常因為麵太燙又急著吃,就把鮮奶倒進泡麵裡面降溫……有些口味的泡麵會呈現巧達湯般的狀態、但有些就顯的不大正常的口味

    回覆刪除
  7. 冷牛奶加進去,泡麵的油不會變很恐怖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