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經感想:民數記1-15

民數記的意思就是數人民的數量,也就是人口統計的意思,所以開頭就有了發動戶口普查的情節。要注意的是,只統計「能上戰場的男性」數量,簡單說,這是兵力統計,而以色列人實際數量自然是遠多過個數字(那個年代女性數量正常來說會遠多過男性,而況還有幼童與老人),而全是祭司職分的利未人不被列入戰士當中(但不表示不用上戰場,實際上往往要走最前面……)。

也因為利未人被視作長子分別為聖,他們的統計資料又更加詳細,有詳細的分工,當然,那個年代職業用繼承的方式很正常,整個利未族都有相對應工作。



再來則是離俗人(舊譯「拿細耳人」),指的是有發過特別的願,必須服事上帝還願,一般來說都是指特定一段時間,只有少數例子是終身的(像撒母耳),參孫也是一個特別的例子,明明是個離俗人,卻很不檢點……不過這兩位都是父母親許願的,狀況不大一樣。

再來則是這種就職的儀式,因為前面寫了一堆規矩,直到聖幕完工,現在也已經完成軍事動員,而核心的聖職者也要就定位了。

要注意的是,這個階段的以色列是上帝直接統治,只有聖職者,一般行政「雜務」由摩西與個宗族長老負責,其他個部份都是上帝直接指示。

於是以色列人這樣開始流浪生活,但並非一帆風順,其實一直有人埋怨東埋怨西的,尤其是吃的東西。

第11章有的段落很有趣,就是上帝的靈降臨在長老身上,讓他們像先知一樣呼叫。

這應該是靈語的描述,都是聖靈降臨的狀況,因為管理這些頑劣的人民實在太吃力(聖經裡有這種抱怨的先知不少,其實台派很多人也有同感),這次讓七十個長老見識一下也好,而且要讓以色列人吃肉吃到想吐。

要注意的是,靈語在這裡反倒比較像是要教訓人,不是什麼恩賜,反倒是要讓你「失去控制」,好知道誰才是老大。

第12章則發生了毀謗事件。

這段有些部份不清楚,因為摩西的妻子,是米甸人西波拉,但米甸人其實就是古實人之一,不過這裡沒講清楚到底這個抱怨是針對新娶的妻子還是針對西波拉,總之可以知道摩西的妻子是外族人,而以色列人被三申五令不可以跟外族人成親……

我說過,摩西律法幾乎不可能完全遵守對吧!

也因為這樣,摩西被攻擊了,而這次摩西還沒講話,上帝就先不爽了。

摩西的特殊身份,來自於上帝親自顯現給他看,這份榮耀聖經裡可沒幾個人有,願意在夢中啟示就已經是最佳待遇了。

何況若是針對西波拉,要知道人家西波拉的老爸可是「至高神的祭司」,說起來可能還比你以色列人敬虔,要搞清楚以色列人「只是」被視為長子,但我們同樣是上帝的孩子,如果你以為你長子的名分永遠都不會改變,奉勸你好好洗洗睡,因為當耶穌永遠做王之後,以色列人其實已經沒光環了。

第13章則是很關鍵的一章,這一章決定了以色列人要在曠野流浪40年,而不是兩年就好。

是這樣的,人有目標是好的,但有的人看見這個目標能帶來的好,有的人看到的是橫在這個目標之前的阻礙。當然,不是說不在乎危險沒關係,而是看見困難,開想的是如何克服,或者說,衡量這個目標是否合神心意,因為合神心意的目標,上帝會幫你克服困難。

不是照你的意思,也不是擺爛依賴,而是去解決問題。

但以色列人跟現在的韓粉一樣智障,滿腦子只要要聽到大財就好,但看到中國武力很強就變成龜兒子一點用也沒有。

還好有約書亞與迦勒兩位勇士沒有失去信心,讓上帝不至於滅亡以色列人。

不過這票白目後來搞了更機車的事情,當上帝宣佈處罰之後,他們反倒跑去打迦南人……這票本來在埃及當奴隸的人,根本沒什麼軍事能力,之前是靠摩西在山上手舉到快廢掉不斷禱告才在上帝幫助下打贏的,現在可是要去打貨真價實的軍事強國不是遊牧民族,就憑他們這些烏合之眾?

義和團啊!

總之讀這些歷史,可以看到現在台灣有多少華頭腦的華儒奴,跟當年悖逆又愚妄的以色列人有多麼相似。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