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經感想:創世記40-50

約瑟被抓去關以後,居然也在獄中謀得行政職位(波提乏顯然也不是一般庸吏,所以懂得賞識人才),顯然他的確有管理長才。

但安迪在獄中(刺激1995)一樣有機會展露才華,只是照樣要被關一輩子⋯⋯



總之,機會來了,因為有人做夢。基本上,約瑟的一生跟夢境大有關係,不管是他的夢還是別人的夢,總之神明用夢境啟示人類,這是世界通行的模式,而如何正確解夢,也成為一種專門學問,不只胡說八道的神棍在用,連正統精神醫學都不敢隨便否認夢對當事人可能代表的意義(雖然佛洛伊德很重視夢境,但他畢竟只算精神科裡的一門學派,而且近年名聲有變差⋯⋯)。

總之這也是一種聖靈的恩賜,就連在聖經裡也不算常見的能力,而約瑟算是表現最多次的人了。

終於,做夢的人輪到法老王了,這也算上帝要提拔約瑟,所以安排這樣的夢境,讓約瑟有機會說出預言(但做夢的是法老,這可是很給面子)。

在這邊也可以看出古代世界對於這類預言的重視與信任,畢竟,約瑟也不過是出張嘴而已(而且王身邊永遠不乏小人,難道沒見過有人胡說八道的奸臣?比方說跟王整天鬼扯「發大財」之類的),總之,他居然因此被委與重任,直到成為宰相。

當然,上帝給他的才能有著關鍵因素,總之在七個豐年,他讓埃及成為鄰近國家裡最富強的政體,而在接下來的荒年,他則讓埃及成為唯一安全的避難所--靠著上帝的恩典。

在這裡我們也在一次看出古代世界對於信仰的寬容,因為約瑟不但沒有強迫改信奉埃及神明,反倒讓上帝的名因著他在埃及得到尊榮。

這當然也因為那個年代是那種「公媽隨人拜」的狀態,約瑟已一位異族人的身份,信奉自己的上帝並不被視為大逆不道(不然埃及法老同樣有著現世神的身份,可不是開玩笑的)。

複習一下,我說過,上帝是從雅各時代才開始明確顯明自己要成為「一家、一族最後成為一國之神」的形象的,直到摩西時代,才完成那種至高者的獨一身份,在這之前,基本上就是「一位神明各自表述」的情況。當然,各地神祁在軍事與政治音色之下逐漸融合、聯姻,偏離上帝真實樣貌越來越遠,以至於上帝要找人當祂「長子」,將自己啟示給他們,把祂應有樣貌交給世人,於是有了以色列人,再來有了基督徒。

至於長子的名份會不會再換人⋯⋯只能說,皮自己繃緊一點。

而因為饑荒,身在迦南的雅各一族同樣挨餓,於是當他們知道埃及有食物的時候,自然想要去採購,於是雅各派約瑟的哥哥們出發去買量,留下便雅憫這位小弟--同樣是蕾潔的孩子,雅各畢生最愛,蕾潔還因生他而死勒!總之雅各原本對約瑟的偏心全都給了便雅憫,所以把他留在身邊。

而買糧的過程,自然讓約瑟童年的夢境獲得實現,但他不急著顯露自己的身份,畢竟他最關心的是自己的父親與小弟,所以想盡辦法要見他們一面。

有意思的一點在於,約瑟自己承認自己是敬畏上帝的人--約瑟的兄弟沒裡有相信一位埃及高官信的上帝跟他們是同一位--除非他們心理認定的本來就是同一位。這裡同樣是上帝啟示普世性的象徵,不管你採取哪種宗教禮儀,當一個人說他敬畏上帝,大家認定的都是同一個形象,那位至高的造物主。

只能說,至少在那個年代,這種想法與家族神(或祖先崇拜)、地區神或自然崇拜、精靈崇拜之間並無衝突,正如我常說,宗教本能其實是人類與生俱來的,只是怎樣信才對,這是需要相當思考才能辦到的(雖然太古時候的人大多可以用本能辦到,但那反倒是他們無知的證明,只是智慧不盡然都有益而已)。

總之,約瑟用這招終於逼得他小弟也要來見他(畢竟以他的身份地位,反倒不能隨便離開埃及,這一點從他父親死的時候有多麻煩就能知道),之後他當然好好款待自己兄弟,但他還有父親沒有見到,所以還得繼續想辦法。

於是他又搞了一次栽贓戲碼⋯⋯這次用的是占卜的銀杯子。

這就有意思了,聖經裡一再強調占卜是邪術,這裡卻說約瑟這個杯子是占卜用的,然後也說他這個地位的人是懂得占卜的(顯然能當大官的人,在那個年代多少擁有神官或者祭祀者的身份--但別忘記約瑟在埃及可是異教徒)。當然,這裡說的占卜用杯子,自然可能是約瑟唬爛的,要不然就是他入境隨俗。

或者如我所說的,這是上帝啟示的普世性證明,關鍵不在於祭祀的型態或對象的形體,而是崇拜的核心與忠誠,這一點約瑟可真算是義人啊!

終於,在猶大真情告白之後,約瑟情感終於潰堤,這段很感人,同時也顯露出約瑟情操高貴之處:
約瑟請他們上前,他們就走近他。他說:「我就是被你們賣到埃及的弟弟約瑟。
但是,你們不要為這件事焦急自責。上帝為了保存大家的性命,親自差我先到這裏來。
這地方的饑荒到現在才兩年,還有五年不能耕種,也不會有收成。
為要保存你們和你們的後代,上帝差我先到這裏來,用這方法解救你們。
這樣看來,差我來的是上帝,不是你們;他使我成為王的最高官員,作埃及的首相,治理全國。
~創世記45:4-8~
這是很能彰顯上帝奇妙安排之處,也因此顯示出,以人類有限能力,根本不可能挑戰上帝權柄,唯有順服,像約瑟這樣,然後「盡心服事」(對神忠心,然後服務他人,因為這才是做在上帝身上),才是最好的處事態度。

畢竟,當我們哪一天感佩上帝做為時,你是好又盡忠的僕人,或是把錢埋在地底的僕人⋯⋯就算上帝沒責罰你,自己也要羞愧到無法抬頭啊!

總之可喜可賀,而法老王對約瑟的厚愛也由此可見一般,畢竟約瑟這個宗族人數還不少,在這個飢荒年代,他全都接下來,甚至贈與土地(不過是偏遠地區,因為農耕的埃及人瞧不起遊牧民族,不喜歡混居)。

有意思的是,對於雅各一族移居埃及,上帝再一次向雅各啟示⋯⋯祂從沒直接對約瑟啟示,說起來約瑟的信心遠比雅各大多了。

接下來的事情就不好玩了,透過土地收歸國有,約瑟讓所有的埃及人成為農奴⋯⋯只能說猶太人做生意的名聲還真自古就很狼藉⋯⋯難怪可以掌控世界金流。

48章提到長子祝福,約瑟以自己實力(以及雅各對蕾潔的愛),爭取到長子雙份的祝福(祝福給了他的兩個孩子),但雅各機車的個性再一次展現,也讓換長子的戲碼在一次展開,他居然玩起兩手互換的伎倆,把祝福顛倒給了⋯⋯

之後雅各有給了其他孩子不同的祝福(有些實在不像祝福),這部分大多數解經書都有解釋(其實都是預言,有些甚至在千年後才實現,這也顯示上帝啟示的必然性),我就不再重複了。

在這我們也看到雅各堅持要埋在指定位置,這已經是農耕民族的習俗了,雖說一個原因是他要跟蕾節在一起(這份情感真的很了不起),但這其實也預表了以色列人終於要跟土地綁在一起,哪怕他們現在寄居在埃及,這一點在約瑟的遺言也可以看到,因為他要回歸故鄉。

創世記到此結束,我們可以看到在這個階段,上帝的形象其實不算明確,或者說,各民族都在信奉上帝,只是有些價值觀顯然不為上帝所喜悅。

而這個差異,在四百多年後摩西的時代,終於有了徹底不同的展現方式,因為上帝以一個更加嚴厲的形象出現,為了教育長子。

也為了預備將來耶穌的降臨,因為這是他對全人類的啟示。

這是不再普世(然後模糊),祂要準備親自出手了。

不過請大家有點耐心,因為我們的介紹離新約還很遠,讓我們照順序進行吧!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