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經感想:關於靈恩--聖靈的恩賜

聖靈的恩賜,簡稱靈恩。

而有一派教派被叫做靈恩派,這自然是因為有其他教派,主要就是福音派。

關於靈恩派,有興趣的可以自己去查資料,基本上算是近代興起快速的教派,但我一直保持警戒就是了,因為他們對聖經與上帝的理解在我看來有非常明顯的偏差,但也的確可以提供一些反省,尤其那種有古老傳統的教會,不過這是另外一回事,總之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去查一下相關資料,這類教會發展史的資料不少,很多還是各說各話的狀態,所以我鼓勵大家自己去蒐集資料,自己判斷。



附帶一題,這幾年鬧出很多笑話(如美江的五顆鑽石),甚至令人厭惡的歧視事件(恐同與反同,還有各種製造假消息污衊同運的犯罪事件,又或者這幾周的墮胎公投),很多都被歸類為基督教所為,但我要強調,是「靈恩派教會所為」(雖然在反同這件上面也有部份長老教會介入,尤其南部教會,去年部份高雄教會甚至宣稱要投給韓國瑜,真很墮落。不過全國唯一有專門為同志爭取權益與結構性服務的宗教組織,也只有長老教會--長老教會算福音派教會,不是靈恩派的)。

關於靈恩派的宣教「手法」與近幾年因為福氣教會興起帶來的幸福小組「策略」,以及聚會模式的差異、優劣,這個有空我會再講,只能說,現代心理學與團體動力學(這些全都不是神學)是很有用的東西,而一些新興教會把這些企業團體用來做員工激勵訓練,甚至擺明就是直銷模式--不是說不好,而是模式,這是完全有心理學根據的,可以用在任何活動上面,例如我以前在荒野保護協會就有使用。總之,把這些策略搬來使用,也的確達成一定效果,但這全都不是神學,在「真正的」的宣教上面,我們需要完全不一樣的元素才行。

但這些「策略」的確有值得學習之處,用來吸收新成員效果還不錯,但真正的「宣教」又是另外一回事。

關於這些策略可能帶來的影響,我在「神奇的四天:GTDT#61--參加TD營會的感想」最後有提到,因為那種「刻意的特出情境所帶來的滿足」,很容易在日常生活中被磨耗乃至於引起更多負面情緒,若沒有自我警覺這一點,或沒人引導,很容易就會變成對自己教會的不滿,就而轉向能夠給這種「多巴胺麻醉」的場域,這可是一點都不是好事,因為那是犯罪組織在用的手法,雖然你們宣教是好意我知道,但後果完全是另外的情況啊!好歹我也是在精神科經過專業訓練的醫療人員,這種事情對我們而言只算是常識。

好吧!上面這些就先打住,以後會再專章來提。

聖靈的恩賜是什麼?是這樣的,耶穌再升天離開門徒之前,告訴他們一個訊息:
我要祈求父親,他就賜給你們另一位慰助者,永遠與你們同在。
他就是真理的靈。世人不接受他;因為他們看不到他,也不認識他。但是你們認識他;因為他在你們的生命裏,常與你們同在。
~約翰福音14:16-17~
好的,所以三位一體上帝的第三位登場了(如果你覺得創世紀裡面上帝都用「我們」自稱,這裡是答案),如果耶穌是上帝擺在這世界的人類型態AVATAR(所以當然也就是上帝本人),那麼聖靈(慰助者、保惠師)就是上帝擺在這世界上的「全面監控程式碼」,同樣是他本人。

(慰助者,舊式翻譯稱為「保惠師」,這翻譯還滿文雅的,但慰助者比較接近原文意思,現代台語譯本跟現代中文譯本都改用這個翻譯。)

聖靈要幹嘛?其實就是全面介入的意思,舊約時代,上帝總是在世界的程式碼裡面這邊弄一下,給你大洪水,這邊調一下,把紅海分開,但很少直接動到人本身(要看例子可以看士師記參孫的篇章,此外掃羅也有這類直接領受聖靈,讓聖靈充滿作工的經驗)。

後來換耶穌登場,再來大概覺得時機成熟了,可以全面改由聖靈直接跟人類接觸,一對一,無須祭壇,也不用殺牛殺羊的,乾淨俐落。關於獻祭,這同樣是很有趣的題目,有空再談,別說那是古老迷信,不然竹科擺乖乖是怎樣?實際上,那是人類本能。

總之,現在有聖靈這個外掛程式,只要人類願意,就可以加載,直接領受聖神的相通。

喔!解釋一下,聖靈是北京話的翻譯方式,台語翻作「聖神」,其實我比較習慣說台語,所以以下可能會交錯使用。

總之,因為有領受聖神,我們可以有不同的生活態度,這一點很重要。關於「領受聖靈」,大家可以參閱「研經感想:關於洗禮」這篇,只能說,不管你有沒有洗禮,聖靈的這份禮物,是「每個人都有權享用」的,只是基督徒本身比較容易取得「下載方式」而已。

是的,我說聖靈的恩賜就像一種外掛,讓你取得通訊協定,可以直接與上帝相通,這是很神奇的奧秘,我這樣比擬其實也只能勉強用現代人可能聽懂的方式做非常簡陋的描述而已,實際上是更有威力的。

我說的威力不是什麼給你五倍之類,那很智障,畢竟只要長角就有三倍了。聖靈所賞賜的是更加美妙的東西,而且「基本上都是你個人心靈上的」。

說到這個,有一陣子很紅的成功神學就是這類偏差的例子,還有那種「只要用心禱告就一定成就」的「胡說八道」……這個我們討論禱告的時候再來談。甘道夫說的好,小心你許的願望。
3你們求仍然得不到,是因為你們的動機不好;你們所求的不過是要揮霍享樂罷了!
~雅各書4:3~
關於聖靈的恩賜,主要論述都集中在哥林多前書的12-14章:
7為了使大家都得到好處,聖靈在我們每一個人身上所彰顯的也各不相同。
8聖靈把智慧的信息賜給一個人,同一位聖靈把知識的信息賜給另一個人。
9同一位聖靈把信心賜給一個人,把治病的能力賜給另一個人。
10聖靈賜給這個人行神蹟的能力,給那個人傳講上帝信息的恩賜,給某人有辨別諸靈的能力,給另一個人有講靈語的能力,又給另一個人有解釋靈語的能力。
11可是,這一切都是從同一位、惟一的聖靈來的;他按照自己的旨意,把不同的恩賜給每一個人。
~林前12:7-11~
我們可以看到,恩賜有很多種,有些可以拿來「幫助別人」,有些可以拿來「幫助自己」,通常來說,可以幫別人當然會是比較好的,畢竟宣教本身就是基督徒生命重點中的重點。
28在教會裏,上帝使人各得其所;他所安排的:第一是使徒,第二是先知,第三是教師;其次是行神蹟的,再次是有治病能力的;此外還有能夠幫助別人,能夠管理事務,能夠講靈語的。
29他們並不都是使徒,不都是先知,不都是教師;也不都能行神蹟,
30不都能治病,不都能講靈語,不都能解釋靈語。
31可是,你們要追求那更重要的恩賜。我現在要指示你們那至善的道路。
~林前28-31~
這段告訴我們,不但恩賜很多種,每個人使用的恩賜也都不大相同,也沒必要相同,而且這些恩賜都還不是最重要的,因為最重要的寫在第13章,就是愛,相信大家都聽過愛的真諦那首歌,就「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這首,雖然朗朗上口,但這是和合本的翻譯,大家聽了一定也會覺得這歌詞哪裡怪怪的⋯⋯的確有怪怪的,這以後再講。總之,聖靈最重要的恩賜是愛,所當你在恐同教會裡看到那種恨的時候,你就會知道那根本不是聖靈做的工,是邪靈。

但也要注意,聖靈賞賜的,有時候是隱諱不顯的,比方說講道的才能,但純粹的口才、專業的訓練跟聖靈充滿的講道到底有多大的差異,其實這種事絕不是可以一眼看穿的,因為魔鬼同樣能製造這種威能,最簡單的例子,遠的可以看希特勒的演講,近的看韓國瑜就知道了,那都是很純粹的邪惡。

而畢竟講道也要看受眾狀態,除非受眾「自己也接受聖靈感動」,不然在好的講道都可能是白搭。因為「萬物皆有時」,一次的講道,只要能救到一個人,就很值得的,這都是聖靈的作工。

但因為聖靈的賞賜不是那樣「明顯」,所以有人開始走偏鋒,就是針對「靈語」(方言)產生過度的重視。

如果你好好讀上面列出的聖經節,就會發現靈語只是靈恩的「一種」,而且是「沒那樣重要」一種,畢竟聖經明明白白指出什麼是「更好的」。

當然,我上面用外掛系統比擬聖靈的恩賜對吧!所以你能下載多少,只要辦得到,何必客氣,因為那是「白白領受的恩典」,能拿就盡量拿啊!至於拿了其中一種就開始指責拿跟你不同恩惠的人「不屬靈」……

呵呵,這種鳥事等我專章談靈語的時候再講,因為這也是靈恩派本身最不良的神學思想,也因此造成教會很大的分裂,真的是很糟糕。

不過也有些正面意義就是了,畢竟當新教走向基要主義……如果你認識某些基督徒堅持沒有演化論這回事,你就知道你碰上的是什麼人,這種人的耍寶程度不比靈恩派差,只不過這種頑固型保守主義者因為通常比較不跟人家打交道,所以對社會整體的危害比較低,但對教會的傷害一樣很大。

不過我不反對他們的五個宣告,只是我走修正主義而已,因為我對聖經與神學的理解正好跟他們完全不同的路線(尤其我非常清楚聖經因為傳抄錯誤、塗改,甚至刻意變造,加上翻譯產生誤差,尤其古代詞彙遠比現代少,太多一字多譯產生的誤解,已經讓研讀聖經成為非常學術性的工作--這時你就能發現人類語言的使用其實是非常不精確的,所以靈語的使用多少有些道理)。

總之福音派教會長期疏於談論聖靈的恩賜,尤其是對於靈語最後產生排斥,有些理論甚至直接否認聖靈做的事工⋯⋯好吧!就靈語這個來說,某些類型看起來一來像乩童起乩,不然就是像在發瘋,三來聖經裡對靈語其實本身就有很多條件附加,因為邪靈也可以產生同樣表現,所以有些福音派教會到最後有些開始否定靈語,而這是否又變成矯枉過正了?

總之靈語(方言)的部份我以後會再談,因為我自己也會說,所以可以當例子(但也只是例子,絕不能視為答案,因為我自己也注意到我的狀況跟人家不大相同)。

聖經裡介紹的靈恩有好幾種,但你要如何去解釋他?比方說,怎樣叫醫治?

我自己碰過例子可以跟大家說一下,就是我碰到有個弟兄說他手受傷,那是職業傷害,是工作造成的手部不適,已經慢性化了。說起來這我們在復健科還真碰過不少這類病例,不是什麼怪病。

但也不好處裡,不是說不能治療,而是最重要的治療是「休息」,因為那是長期工作產生的疲勞傷害,而為了生計,他必須繼續工作。

身為治療師,在怎樣都能有些自我照顧的建議可以提供,所以我打算開口告知,卻被打斷。

有人說,我們來禱告。

這當然好,凡事禱告是基督徒基本操練,於是我們幾個人一起位這位弟兄禱告。

但禱告者說:「我要宣告,依照主的大能,XXX的手要立刻獲得醫治。」

我馬上三條線,不是說我們要懷疑上帝的能力或者不需要期待痊癒,但你這不叫祈禱,而是命令……所以你要命令神照你的意思施行治療?然後還「立刻」。

實際上,隔天馬上就有人問他手好了沒有,只見人家笑笑「好像有好一點」……不然你要人家怎麼回答?最糟的一點在於,這大概是靈恩派最糟糕的神學態度,就是會質疑人家「不夠敬虔,不然怎麼沒有發生神蹟」。

這種自我形象貶抑,是洗腦時很愛用的手段(記不記得前幾天有邪教打死人的事情),但靈恩派很愛用「只要你夠虔誠,只要你信心足夠,上帝一定應允」。

如果一定應允,司提反會殉教?如果一定應允,約伯哪會出事?還有,你們是在質疑耶穌的禱告不夠信心嗎?難道耶穌在客西馬尼園沒示範怎樣才叫敬虔的禱告嗎?
他求說:「阿爸,我的父親哪,你凡事都能。求你把這苦杯移去;可是,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旨意。」
~馬可福音14:36~
那句真正代表全然交託,不然豈不應允?

是的,一定應允,我也如此相信,只是上帝應允的從來都是「祂知道這樣對你最好,但你說不定當下會很賭爛」,懂嗎?比方說上帝就是要你的手一直好不了,正如雅各受到祝福的時候腳也永遠跛了一樣。

是說你到底憑那一點可以論斷人家不夠虔誠?怎麼不說你根本沒有聖靈的恩賜,所以無法行醫治?

於是我就直接告訴他如何做居家復健還有在工作中保養自己了,這是上帝給我的恩賜,讓我有機會幫助別人,因為上帝安排我去念醫學院。噢!是的,我相信這一切都有主的旨意在裡面。
誰知道,也許你被安排作王后正是為了這時刻!」
~以斯帖記4:14~
是啊!誰知道。

總之對於靈恩,絕對不是可以輕忽看待的,畢竟那就是「邀請上帝本人進來你裡面,直接使用你」,這對基督徒來說是求之不得,對未信者來說只會覺得很恐怖而已。

但聖經也清楚記載,靈恩已經賞賜給「每一個人」,是「每一個人」喔!至於你有沒以機會下載更新軟體,是主動下載最新版本還是等待執行背景更新(往往還要重開機),這要看上帝的旨意了。其實,再大多數情況下,聖靈的同在與充滿,很可能「你自己其實也沒注意到」,如果你太過專注於戲劇性的「展演」,那反而是魔鬼運作的危機所在,可不是用來讓你那才真的應該要小心勒!

基督徒是因信稱義,可不是因說方言稱義,或者因為倒在地上哭稱義。成為基督徒,透過研經與禱告能更加親近神,透過愛人來接近神,本身就是很幸福而且聖靈充滿的事情。

至於拿著聖經迫害人,不讓人家結婚、干涉人家子宮、支持邪惡獨裁政權,最好你有資格自稱基督徒。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