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經感想:關於洗禮

洗禮算是是否身為基督徒的一項重要儀式,當然,有沒有受洗,跟你對於神學的認識沒有絕對相關,對於你是不是算是個好人更是一點關係也沒有,至於跟你會不會得救,倒是有討論的空間了。

再進一步討論之前,我們先來談一下上帝啟示的「普世性」。



讓我們逐步展開,回到遠古時代,「真正」亞當夏娃「代表」的年代。

詳細時間目前無法得知,用考古學證據能知道的範圍也沒辦法太過精確,但總之,從人類開始有「智慧」(這一點同樣不好定義,是用火還是使用工具?)來算,那都是十萬年以上的事情了。

讓我們想像一下,上帝創造了世界,然後想要有個「類似自己形象的東西」可以在裡面閒晃,於是他稍微在演化樹上動了點手腳,讓一連串巧合發生(我們稱為「神蹟」),但也可能有點出乎意料的,人類雖然取得智慧,卻也同時產生罪惡。

(關於上帝的全知,與為何會有自由意志跟罪惡的產生,部份內容可以參照「今天第幾天?」這篇文章)

關於原罪,以後還有篇幅可以討論,反正現在要討論的是上帝啟示的普世性。

總之,這票原人「分兩批」離開非洲。是的,分兩批,一票成為尼安得塔人這一支,比較晚出來的則是現代智人。

這解釋了亞當離開伊甸園時,為何地上已經有其他「人類」,而且是「上帝子女的後代」或者「巨人的後代」(尼安得塔人身高不見得比得上智人,但體格壯碩很多)。

再說一次,最早聖經的讀者,年代是四千多年前,流傳下來的語言紀錄則最早在新石器時代晚期,那個年代的科技水平最多就這樣而已。

總之人類這個物種跟其他物種不同,他腦袋裡面裝了很多「不切實際」的東西,他會去想未來的事情,尤其是「死後」的事情。

痛苦的奧秘」裡,開頭就到一件有趣的事情,就是人為何會怕「死人」,畢竟,所有的人裡面,死人是最安全,你最不用擔心會對你怎樣的……

對,這是一本很棒的邏輯辯證書籍,先不管你相不相信,反正他對邏輯的掌握非常精彩,不愧是文學兼語言學大師的作品。

總之,有人在他腦袋裡擺了這些東西,逼他去想。

或者說,這是代價,當你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自然要去背負「有限者的無知」所帶來的後果,除非你拼命進步,想辦法逼近,哪怕你只能逼近,但那是你該做的事情,是上帝交待的功課。

總之,人類對於「奧秘」的好奇心不是沒有原因的,而且非常重要,因為那正是天啟的一部分。

那這跟洗禮有什麼關係?其實也沒什麼關係,我只是想表達,天啟的普世性是存在的,而洗禮只是一種儀式。就「是否獲得救恩」這一點,洗禮老實說無關緊要,真的,無關緊要,絕不會像某些人堅持的,只有受洗過你才能得救。實際上,是受洗過,按照規定,你才能使用基督教葬禮,而這一點還滿多人期待的(但這並非不好的期待,這類儀式性的存在很能撫慰人心的,不管是對即將往生的人,還是遺族)。

洗禮重要嗎?對基督徒來說,當然非常重要,只是若以為洗過你就會突然變一個人……算了吧!才沒這回事。
8於是摩西拿盆裏的血灑在人民身上,說:「這血是上主依照他的誡命和你們立約的印記。」
~出埃及記14:8~
這是聖經裡最早關於對民眾立約的儀式,可說是洗禮的根源,用的是血(這也符合近東古文明的模式,或者說,全世界的原始文明都喜歡用血當盟約的記號,差別在於有時候用自己的血,比方黑道),在這之前的立約模式,都是上帝直接跟義人立約(例如上帝跟挪亞,用的是祭壇獻祭--也是用血,回應則是彩虹),這是第一次由「中保」代理立約。

然後我們也知道就算立約了,以色列人依然悖逆……

這裡要先說明一下,立約當然是很重要的事情,整個基督教都是建立在約上面的,連聖經都是分為舊約跟新約(新約雖然取代舊約,但可以視為補充條款,舊約依然存在,只是效力跟定義有差別),是的,「約」的概念貫穿整個基督神學,你可以說那是程式語言的根基,是連上帝本人都受到約束的,因為他自願。這也是上帝在無限性當中做出的自我限制,不然我們「見祂的面就會死」--所以有些人說他在異象中直接看見上帝……要不要換個說詞?因為聖經裡光這一點就強調過好幾十次。

總之。理論上約是針對雙方的,但往往只有上帝守約,人卻不守約……基本上聖經一直在強調這件事情,可說是一本專門在講毀約的書……

所以洗禮後你有什麼不同嗎?其實沒有,你會變怎樣的人依然是看你。

但也有一點不同,因為你跟上帝立了約,你或許不守約,但上帝可不會不守約。

這一點很重要,當我們在講啟示的普世性時,也要理解,上帝可能透過各種不同的方式跟人立約,甚至「不同宗教儀式」(關於這一點,不妨看看納尼亞傳奇第七集的最後,那基本上是神學關鍵篇章,比亞斯蘭在石桌上的犧牲更關鍵--別忘記,作者可是被譽為20世界最偉大護教者的「原無神論者」)。

所以回歸到洗禮這件事情,代表的正好相反。洗禮對「想好好當基督徒的人來說」會是很重要的儀式,因為那是「你的選擇」,所以非常嚴肅。但對上帝而言,那只是眾多方式之一,他當然一樣看重,但他看中的才不會是儀式型態勒!

(關於舊約裡有一大堆超級龜毛的儀式,可以看看利未記、民數記跟申命記,那同樣有意思,尤其「現在根本沒人會照做,也不應該照做」這一點,這時你才能體會新舊約的意義,但他在舊約時代是有其意義的,這個以後再談。)

關於洗禮,上面提過最早的作法才不是用水洗,是用血「灑」,請記住,摩西當時執行儀式時的人數可是幾十萬人,一個人分到幾滴就很多了。

至於後來用水洗,當然,用水衛生多了,絕對是好的改變,但整個人浸到水裡,基本上跟乃縵很有關係。這傢伙染了皮膚病,所以去拜託先知救他,於是他聽先知講的,去約旦河裡浸泡,病就好了。(可以參閱列王記下第5章,這是我從小就很喜歡的一篇,也是少數我老爸說的故事,尤其是乃縵對自己職務上的辯白是很有意思的。)

請注意,他是定義上的外邦人,不是以色列人,而他從此信主。

直到施洗約翰的年代,都跑到河裡去受浸了。

有趣的是,別忘記,乃縵可是自己下去浸的喔!

後來,不少教派抓著這一點,強調沒浸都不算數,把儀式升級為戒命,甚至因此認為其他洗禮方式「不算數」……我大學時代的某位老師就強調他是在約旦河受浸禮的……沒錯,他的教會認為沒去約旦河都不算數,哪怕你在台灣先浸過,總之你這輩子一定要去約旦河再補一次才算數……所以窮人死好就對了,這正好跟耶穌的教導完全牴觸啊!

就挑你喜歡的方式來洗就是了,又或者看你喜歡哪個教會的感覺,因為教會狀況也有很多種,基本上是「人的團體」,千萬不要把教會神聖化,這完全是兩回事,實際上,教會裡的人際問題往往更多勒!因為都是罪人啊不然勒!

至於要不要洗第二次(有些教派會否決別教派的洗禮,或者強調沒用浸的就不算數),那看你自己的「感覺」,那全是人定的規矩,你如果「喜歡」那個教會給你的「感覺」,你自己也覺得無妨,那就這樣吧!但我是絕不同意洗二次的,因為那等於是侮辱我的第一次受洗,你當我是隨便洗的喔?你一個「人造教派」就想否定我跟上帝的約喔?去洗洗睡吧!

另一個重點是,教會讓信徒用什麼心態受洗?

這個的差異就真的很大了,像我所屬的長老會,要洗禮還得口試,要接受牧師跟長老的詢問,確認你搞清楚狀況,搞得非常嚴肅,因為那是簽約,等於是一種發誓,而你不該輕忽合約,尤其跟神簽約。

但也有教會在初次見面就會要你受洗,因為他們認為只要受洗,上帝就會親自協助你,反正只要洗過,你人就不一樣了,反正先上車就對了,而沒受洗,上帝就不會幫你……

這是差別很大的神學態度。

請注意,所有的教派都是人造的,這一點千萬記住。

洗禮有什麼好處?這倒是要談一下。沒錯,有沒有受洗其實完全不影響你是否可以得到救恩,這是很明確的一點,因為啟示是有普世性的,不然你沒辦法解釋在接受到福音訊息之前,全世界各地難道就沒有高貴的好人(我要強調是「高貴的」好人,普通好人其實還不到基督徒追求的程度,因為基督徒的門檻是「分別為聖」,換句話說,你不能只是好人,甚至大好人,而是「高貴」的好人),難道就沒有值得獲救的人?

要知道,上帝「認」以色列人做「長子」已經是雅各的年代了,但聖經裡「非長子」取代長子的事情可多著,或者說,簡直一直在強調這件事情,根本故意,從亞伯跟該隱就開始這種事情了,在聖經裡長子幾乎都是以換人做終(雅各、約瑟、大衛,甚至耶穌在名份上也只是次子,因為約瑟跟前妻已有一子),所以當基督徒的身份取代以色列人成為上帝的長子時,你最好皮繃緊一點,記得要警醒。

不過也不用因此感到難過,受洗是有好處的,因為還有另一個洗,叫做聖靈的洗,這是耶穌的應允。

但關於水洗與聖靈的洗哪裡不一樣?誰先誰後?這部份同樣在某些教會裡面有產生爭議,我們同樣回到聖經來看看。
你們也是這樣:當你們聽見了真理的信息,就是聽見那使你們得救的福音時,你們信了基督,上帝就把他所應許的聖靈賜給你們,作為你們歸屬於他的印記。
~以弗所書1:13~
這一段講的是「受洗同時領受聖靈」,也是目前教會主流說法,就是你受洗的當下有同時領受了聖靈--反過來說,你不洗禮,就少了聖靈的恩賜。

但我們來看不同的例子:
15兩人一到,就替信徒們禱告,要使他們領受聖靈。
16因為當時聖靈還沒有臨到他們當中的任何人;他們只是奉主耶穌的名接受洗禮。
17於是彼得和約翰給他們按手,他們就領受了聖靈。
~使徒行傳8:15-17~
44彼得還在講道的時候,聖靈降臨在所有領受信息的人身上。
45那些跟著彼得從約帕來的猶太信徒,看見上帝把聖靈的恩賜也傾注給外邦人,都很驚訝;
46因為他們聽見了這些人說靈語,並且頌讚上帝的偉大。於是彼得說:
47「這些人已經領受了聖靈,跟我們一樣,有誰能阻止他們領受水的洗禮呢?」
~使徒行傳10:44-47~
15當我開始講話的時候,聖靈降臨在他們身上,正如當初降臨在我們身上一樣。
16於是我記起主曾經說過:『約翰用水施洗,但你們要領受聖靈的洗禮。』
17很顯然地,上帝把這恩賜也賜給這些外邦人,如同我們信了主耶穌基督時,他賜給我們的一樣。我是誰,能夠阻擋上帝的工作嗎?」
18他們聽見了這話,就不再批評,都頌讚上帝說:「上帝把因悔改而得生命的機會也賜給外邦人了!」
~使徒行傳11:15-18~
好啦!這是因為「信了主」就「先領受聖靈」,所以補洗禮的狀況,因此有人不爽,最後一段就是彼得在向人家解釋「啊人家上帝都給他們聖靈恩賜了你還在那邊針對水洗嘰嘰歪歪什麼啊!」

換句話說,誰說一定要洗禮的?重點是你信了沒有,只要你信得夠,聖靈的恩賜是可能直接賞賜下來的。

(但作為「入會儀式」,除非你打算自己獨來獨往,不然要加入教會組織,洗禮依然是必備儀式,只要你分清楚「約是你跟上帝的事情,儀式是你跟教會的事情」就好。)

所謂聖靈的洗,其實就是「直接」領受到聖靈的同在,這是一種非常「個人」而且「私密」的感動,當然,基督徒往往樂於分享自己的經驗,但並不因此就不再是個人經驗,實際上他就是個人體驗,而且這種領受奧秘的現象,從來都不僅限於基督徒,而另一方面,魔鬼的力量同樣足以造成這種錯覺,也因此正統教會對於這類感受一項採取非常嚴謹的態度。

最簡單的例子就是靈語--舊稱方言--的使用,就那個看起來像神經病那個……沒錯,雖然我也有靈語恩賜,但我同樣明白那玩藝乍看起來不大妙,尤其我還會伴隨手的動作,這一點大多數人沒有,而且很多人都宣稱他們可以控制自如,但我要停下來總是要花一點時間。

針對靈語,將來我會另外開一篇文章,因為那是我實際體驗,還滿有意思的,但大家可以先看一下這篇「神奇的四天:GTDT#61--參加TD營會的感想」,這營會還滿有趣的,對神學自認有點了解的不妨去參加看看,但我真的不建議只有粗淺理解的人去參加,那不是個適合被人家牽著走的活動,要保持警醒才能獲得更深沉的感動--不然那種感動會很膚淺。

總之,領受聖靈,也代表著觸碰到更多的奧秘,但同樣的,並不因為你碰到了你人就變比較神聖,你只是領受到恩典,而恩典的定義是「領受到多過你配得的」……啊你就不配啊!

至於這些恩典的不同,這我會另外討論,因為又是另一篇落落長的文章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