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經感想:創世記29-33

第29章紀錄了一場有趣的邂逅與兩場婚姻。

聖經裡對於愛情的描述其實篇幅不算少,甚至可以說是非常關鍵而且重要,可惜大多數的教會或解經者對於這一點不是很重視,甚至有些人會刻意忽視(多少跟保羅的禁慾有關,這傢伙雖然是偉大神學家,但其他問題說真的還不少,這我們來到新約會提)。

總之,我們看到亞伯拉罕對莎拉的專情(請用那個年代的價值觀來看),以撒對麗百加也是,但真正因為看對眼而結婚的例子是雅各跟蕾潔這對。



雅各為了娶蕾潔還真的是非常辛苦,服了14年勞役,甚至順便被騙先娶人家姊姊……

但這段其實有意思的地方在於,岳父拉班還真不是普通小氣。當然,那個年代女而是負擔,一來要給嫁妝,而來生的孩子算別人的產業,根本是「賠錢貨」。

於是他用這種「全嫁給同一人」,而且這人「根本就是他家長工」的方式,好保留自己的財產……

不過雅各居然吞得下去,也算難得,總之他對蕾潔的愛持守一輩子不變,這一點很了不起(等你看到參孫、大衛、所羅門之類你就會搖頭了)。

但不意外的,深愛的人不孕這種事情再一次出現(上帝故意的,因為他輕忽自己元配……但他愛的本來就是蕾潔),於是他必須跟其他人生孩子。是的,這一段出現一個關鍵名詞:「使女」。

因為影集「使女的故事」使得使女這個名詞被很多人知曉,典故就出在這裡:
蕾潔沒有給雅各生孩子,就嫉妒她姊姊,對雅各說:「你給我孩子,不然我要死!」
雅各對蕾潔生氣,說:「我不能代替上帝;使你不能生育的是他。」
蕾潔說:「我的女奴辟拉在這裏,你跟她睡覺,讓她替我生孩子;這樣,我就可以作母親了。」
於是蕾潔把女奴辟拉給了丈夫,雅各就跟辟拉睡覺。
~創世記30:1-4~
簡單說就是借腹生子,這事全世界都有……
於是他就這樣生了好多孩子(應該也有女的,但歷史一向只記男的……),一共生了12個,這就是以色列12支派的由來,從此12這個數字一直出現,直到耶穌收了12門徒。

既然結婚生子,而且事業有成。因為上帝祝福,他使拉班的產業大幅倍增--是的,他只是寄居,於是他終於想要回家去了,所以開始談判如何計算工錢。

這不好算啊!因為實際上他已經算拉班這個家族最重要的經濟來源,他的離開代表的不只是財產損失,也代表上帝祝福的離去。

這裡再次透漏了那個年代對於神明的崇拜一直有著相當的個人性,他拜的上帝並沒有讓拉班拜(後面可以看到拉班有拜自己的神明),換句話說,自己拜自己的(另一方面也代表了其實大家並不干涉他人的宗教)。

同樣的,上帝啟示的普世性要在這種地方才能瞧見--每個人最核心崇拜的對象都應該是上帝,只是如果你把自己擺進去,偶像就會產生,最後出現一個「自己理想的上帝」,這個上帝當然可以是科學、金錢、佛陀、媽祖,自然也可以是耶和華。

但還是拜錯……

是的,這事情從來都不簡單,值得你思考一輩子的。

反正拉班這奸商雞雞歪歪的找一堆麻煩,但雅各這奸巧的傢伙也不是省油的燈,所以能一一破解(而且他們很清楚配種的相關知識,畢竟人類馴化動物的經驗到雅各的年代已經有好幾千年了),最後帶走大筆財產,一整個掏空,連女兒都順手把老家拜的神像帶走……對,再一次,我們看到雅各雖然敬拜上帝又深愛蕾潔,很顯然他並沒有跟妻子分享這份崇拜,所以蕾結拜的一直是祖傳神像……很奇怪嗎?不奇怪,反倒強迫人家要怎樣敬拜上帝才是奇怪的想法,雖說一定格式化的儀式有助於引起「共感」,更容易讓人受到感動,這是很棒的集體治療方式,但說真的,你對上帝的想法是對的嗎?

是的,雖然我受到感動,所以覺得聖神一直催逼我寫這這些紀錄,但我依然很清楚,人的語言表達有限,接受者感受更是不同,在上帝的無限之前,我不管多努力寫都是很有限的,所以如果你質疑我講的,沒問題,因為我自己也一直在質疑,質疑好多年了,現在也只是做個我想法的整理。

但如果因此能協助一些人感受到上帝的浩瀚,那也算值得。

畢竟上帝雖然無限,但不會自我矛盾,所以邏輯依然是成立的,如果連人類的語言邏輯都論證不過,那幾乎可以肯定是錯的了。

這部份討論約伯記的時候再談。

為何我要一再強調啟示的普世性與原始時代對上帝崇拜的個人性?因為你們不需要因為有隔閡就因此在教會中感到孤單--因為本質就是孤單,在神面前,我們需要的本來就只有神,至於教會,那是世俗社會而已,是很棒的地方,甚至也很屬靈,但你跟上帝之間,就是只有你跟上帝,不會有第三者,也不該有第三者。

(當然,對基督徒而言,教會生活依然是很重要的,只是要分清楚你跟上帝與你跟教會,其實是兩件事情,雖然有相關,但依然是兩件事情,在上帝面前,其他的一切都無足輕重,但也同樣重要無比--這很重要,要看重上帝看重的。)

總之,雅各跟拉班之間還算和平落幕,雅各終於要回家去了。

但回家他要面對的問題可不小,為了他哥哥。

還記得他用計騙了他哥哥的長子頭銜與祝福嗎?所以他自然會擔心哥哥找他算帳。

但他離家20年了,也不清楚老家狀況如何,不過他感謝上帝保護他,讓他帶著「兩隊」人馬(一隊是天使構成的部隊)回來,但就算是這樣,他還是非常孬,搞些小動作,簡單說,把別人推到前面去送死,自己躲在最後面……

有趣的是,上帝當晚跑去跟他摔角。

這一段其實不大容易理解,上帝為何跑去找他摔角?為何故意放水(不然勒)?但雅各一如往常的「抓住」(雅各就是抓住的意思)機會,硬要對方給他祝福。

然後他就跛腳了,作為祝福的代價。

過了二十年,其實以掃本身也興旺發達(說起來,因為雅各離家,家裡的產業等於全都歸他管理,而他們家可是很有錢的),總之,以似乎不在意當年的恩怨了(跟其他有一堆兄弟的狀況不同,他們就只有兄弟兩,我想感情還是有的),但雅各依然心虛,不敢跟哥哥回家去,還是跑去其他地方了。

但大家還是可以看到游牧民族的困境,因為帶著大批牛羊遷徙,其實要相聚是有困難的,不只是物理上距離問題,也是這些牛羊會爭奪草地與飲水的問題。

因此分離也變成常態了,這種感慨,大家倒是可以看「姊嫁物語」這套漫畫,很有意思喔!

離開哥哥以後,他來到客地,還買了塊地。

這是個轉變,要注意一下,因為游牧民族遷來遷去,土地觀念跟農耕民族不大一樣,不會有固定擁有的概念,只有「暫時地盤」,但隨著農耕民族與城市規模出現,土地逐漸開始有所有權觀念。現在雅各必須花錢買地才能定居了,哪怕他依然是遊牧者。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