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經感想:出埃及記4-13

刺激的來了,總之上帝要摩西回埃及去落狠話,這真的要心臟很大顆才可以,畢竟算起來他一來算殺人犯,二來他在埃及王家的生活搞不好很多人感到不齒,所以他開始牽拖東牽拖西的,於是上帝只好展現幾個神蹟給他瞧瞧……

就算這樣,摩西依然很愛抱怨,一直說他口才不好,搞到上帝跟他保證會叫他老哥出來幫忙……

說起來真的很有趣,這位以色列歷史上最崇高的聖徒,這樣的登場實在有點窩囊。

但這才是重點,因為從弱者中興起強者,才是真正的大能。

對了,摩西同樣不是長子,他有個哥哥,總之聖經裡真正闖出名堂的,有幾位是長子呢?大家可以點點人頭看看,實際大多數童話故事也喜歡讓「老三」變成英雄,老大大多只能當丑角……這是有研究報告統計過的喔!

總之摩西在山上遇見上帝以後,打算乖乖照辦回埃及去,但可能覺得這實在太扯,所以沒跟岳父老實說……又或者知道是要回去搞抗爭活動,怕岳父不讓他帶妻兒走,總之他說謊了……

其實他的信心不足,到後面還一直出現,直到他被處罰不能進迦南地……說起來他也是很盡忠的人了,但依然有欠缺之處,但就算如此,他依然是個很了不起的傢伙,在自己知道自己能力其實不怎樣的情況下(在以色列歷史上出名的領導人物裡,他被尊稱為最偉大的一位,但他其實不管在行政、軍事各方面能力都不怎樣,但他完全依靠上帝,他的依靠是最徹底的一位)。

之後有一段關於割禮的描述,這個要解釋一下,割禮在那個年代其實還滿流行的,只是各民族的禮俗不同,他岳父米甸人是把割禮當成婚禮前的儀式,跟以色列人出生幾天就割不同,所以顯然他的兒子沒完成這項習俗,現在既然他要回歸族人,就得先完成這項習俗,代表真正回到宗族裡面。

這些都是非常帶有入會儀式嚴肅性的部份,畢竟雅各一族的上帝已經四百年沒有出聲,光他們能堅持對上帝的崇拜就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今天摩西要回去,自然得很像一回事才行。

總之他回去了,而且他老哥早一步接到上帝指示等他,然後兩個人一起去見老王。

有意思的地方是,他們第一次的要求只是放假三天去祭拜上帝,不是放三個月去選總統,但法老王當然會很不爽,因為在這個年代,法老被尊為現世神已經是文化了,今天以色列人想去拜其他神,這可是大逆不道。

所以當然搞砸,反倒被處罰。

法老也很懂得這種對付奴隸的招數,就是讓大家遷怒摩西(因為摩西完全沒被處罰,因為處罰了就變烈士),然後摩西就回去找上帝抱怨了。

於是上帝這次正式揭示自己,讓他們知道耶和華的名號……看,以色列人崇拜上帝幾百年,直到現在才知道自己拜的是誰,光這一點,這種信心就非常了不起。但這也其實在一次印證我不斷提出的,有關啟示普世性的原則,因為上帝無限的本質其實讓他不該被這樣簡稱,但顯然上帝現在覺得人類的智力還沒好到可以理解,所以直到這時才正式揭示自己,而且後面我們還會看到一堆超級囉唆的規矩(那些都是有時代意義的),用來管理這個長子給大家看,當作示範。

後我們知道長子在聖經裡通常……

要知道,以色列人被視為上帝的長子,而利未人被視為以色列人的長子,接著耶穌打破這些規矩,讓萬民皆祭司,於是基督徒成為長子,也同時有了利未人的職分(當祭司)。

長子很好當嗎?

接下來聖經紀錄了摩西的族譜,是的,他是利未一族的,所以要先紀錄下來,因為利未人在之後的篇幅裡面有特別的身份。

然後上帝要摩西再去找法老王一次,摩西一如往常再次抱怨,表明「啊我就不會講不然你要我怎樣」,於是上帝同樣要他哥哥去,當他代言人。

國與國之間的往來,很少是國王面對國王,畢竟國王不能隨便離開自己領土,所以需要使者,於是亞倫成了使者,而摩西就在他旁邊……這下摩西看起來越來越囂張了,於是有了有名的十災,因為有幾次「上主使法老王心剛硬」(不是每一次),換句話說,故意的。

你說上帝這樣壞壞欺負人……還真是如此,因為他是上帝啊!他要留下啟示,自然需要演員……

終於,最恐怖的第十災來了,殺長子。

長子在古代意義是非常重要的,各國文明都有對長子的要求與祝福(例如要捧斗,長孫等於么子之類的……其實現代有這種迷信的人也不少),總之殺長子絕對是超級不祥的事情,而且殺長子也代表死亡人數非常之多,因為數量最多的男丁就是長子,不信自己算算看,因為這題也同樣是個有名的統計學笑話。

這裡也定下重要節期之一的踰越節,可以看出上帝第開始要求各種儀式了。但這是很重要的觀念,在新約也有提到,就是這些儀式其實「本質上根本沒必要」,但因為人的惰性,如果你最後做了像該隱那樣的輕忽祭物的行為,那其實是貌犯了你自己。

所以給以色列人的規矩簡直機車到不行……這一點後面會有更多描述,其實就是這些規矩機車到以色列人幾乎沒真正照做過……

因此,去理解這些律法真正意義是什麼很重要,不然就會變成用法律壓迫人的法利賽人了。

(這也是大陸法係跟海洋法係一個很大的差異,因為彈性與良知是需要互相配合的。)

總之這次上帝直接明定頭胎都是祂的(含人類),但人類不能獻祭,於是需要贖回--這些都是在預定未來聖職人員生活費的作法,對,是很直接的現實考量,關於利未人,以後有更多資料。

簡單來說,上帝開始直接插手以色列人的政治架構了……你以為那是神學架構?錯,神學根本不需要這些儀式,那是神權政體的政府架構與各種法律條文,接下來三卷書全都是,換句話說,神直接插手政治事務,因為以色列人當奴隸當太久了……對,比台灣人還久,所以台灣人的政治素養普遍都很差……

總之千萬不要把那些給古代以色列游牧民族做政治轉型用的東西拿來現代直接套用,會很愚蠢的。

別的不談,我上面提過以色列人對這些條例幾乎沒完整遵守過對吧?因為之後以色列人經歷流亡時代、爭伐時代、誓師時代、王國時代、被虜時代、回歸時代、希臘化時代、馬加比王朝時代、羅馬時代,以及之後徹底滅亡流亡,直到20世紀重新建國。

你以為這種政體相關規矩能一成不變喔?

重點是精神啊!精神。

總之殺完長子,法老王終於退讓了,還讓以色列人搜刮財物,於是當初因為飢荒逃去埃及避難的幾百人團體,以數十萬人的數量離開,準備回去幾百年未曾見過的故鄉--說穿了就是要去侵略他人啦!因為那裡早有人住,而且人家是一直住在那裡(別忘記亞伯拉罕是搬家過來的),更別提這些人其實是他們的遠親……

但能用洪水重開機的上帝,自然不會覺得這有什麼問題。

我說過,上帝是愛沒錯,但祂也同樣令人畏懼,這一點千萬不要忘記,因為祂的意念高我你我的意念,你想的祂知道,祂想的你光下載一瞬間都可以讓你當機。

因為祂是至高者,意思就是,不是你去質疑他,那沒意義,因為祂就代表正確。

你在怎麼想破頭都不可能有答案的,因為這問題打一開始就是錯誤的。

這一點在約伯記有討論,再說囉!

留言

  1. 當初看 埃及王子 的長子屠殺真的心都碎了,兄弟之情是回不去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絕阿!因為長子在古代社會的地位完全不是現代能相比的。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