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蔣公銅像的復仇

蔣公銅像的復仇
作者: 唐澄暐
出版社:逗點文創結社
出版日期:2019/05/0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9683760
叢書系列:言寺
規格:平裝 / 324頁 / 14.8 x 21 x 1.62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嗯嗯,如果有人覺得我的部落格怎麼會出現髒東西的圖案……因為書封就長這樣啦!

好啦!今天來介紹這本有意思的小說,本來這書因為這封面,打死我也不會買就是了,不過這名字太顯眼,而且我同溫層裡其實不少人跟這本書扯上關係,加上作者唐澄暐跟我同樣是「捷運X殭屍02」的作者之一,其實這本書我很早就注意到了。

然後有人送我這本啦!只是入手好一陣子了,就一直沒看完……

不過前天終於看完了,只能說,這本很有意思啊!

話說老蔣死的時候我還住天母那邊,這可不大妙,因為被迫要去看他屍體,畢竟,就擺在我家旁邊的榮民總醫院而已。

說起來,雖然我根本沒有記憶,但我第一個看到的死人就是蔣介石了。

不過那時候我還只是個嬰兒,是被抱去的。然後他出山那天,部隊帶槍(天母以前是軍事管制區,像我身份證就是Y開頭的,只因姓蔣的住我家那一區,這個字母現在已經停用)押著附近全體民眾出來跪。是的,你覺得北韓流出來的一些畫面很好笑嗎?其實四十年前的台灣就是這付德性。總之我媽抱著我在路邊跪下,然後我在那邊吐奶哭鬧,搞得附近的人全都很緊張。

侮辱領袖可是會被槍斃的。

但我只是個孩子啊~

總之這邪惡的傢伙打從以前就跟我不對盤。

不過也要這種背景才能構成這個故事。

故事從黑人像亂動開始,因為有人去破壞銅像。

說起惡搞蔣介石銅像,這跟我家又有淵源了,因為全台灣最早開始做這種事情的,我爸要算一個(寫在二二八)。比起現在的熱血青年,我爸當年(就我現在年紀)其實才真是熱血中年,真正衝組的,是在街頭跟國民黨真正對幹過的武鬥派。然後他老大不小了還跑去惡搞蔣介石銅像,真的很敢。

總之這幾年大家又開始對蔣介石銅像感到不爽了,而且有人直接動手破壞。

不要小看銅像,雖然是空心的,要破壞依然需要重工具,而且有相當危險性(爆裂、倒塌之類)。

然後還要擔心復仇……

說起來,這故事還真只有台灣有辦法演出,因為某些歷史因素的關係(就是蔣介石死掉那段時間),台灣突然需要大量銅像來進行造神運動,這給了故事中大災難的發生背景。

說起作者還真是厲害,居然能這樣牽絲牽八百萬里遠,卻又很像一回事,而居然跟風之谷(漫畫版)有同樣的災難……你也太強了。

總之,這故事其實跟政治扯不上邊,但卻是利用這種威權政治的歷史當背景才得以建立起來的故事,還滿有意思的。

但內容還真是不好說,因為很容易破梗……只能說,作者好像偏好這種主角啊(等等,我幾位朋友好像都喜歡設定這種類型的主角……我該關心一下朋友了XD),但這個威權陰影在台灣,也的確是大家共同的記憶,雖說我完全不介意把它們全都消滅啦!

應該說是期待才是。

至於它會不會復仇……

來啊!看是誰找誰復仇。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