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經感想:士師記14-18

14章開始,就是一連串荒唐的故事。

首先是參孫想要娶老婆。在這個父親意見可以完全作主的年代,參孫還真被寵愛著啊!尤其他居然要娶外族女子(這可是摩西跟約書亞三申五令的禁令)。



不過當時他們其實被非力士人統治著,照常裡來說反而算高攀吧!而且這也是上帝安排好的,要他跟人家結仇……

於是他跟父母出發去提親,不過半路他還動手打死一隻獅子……這很強啊!雖然寫是幼獅,但應該是大到足以構成老大威脅的年輕雄獅,不然通常獅子是群居的,獨居都是年輕公獅。

結果提親之後,居然發現獅子的屍體有蜜蜂築巢……這種事情雖然不多見,卻也是會發生的,因為有些品種的蜜蜂其實「會吃肉」,只是一般來說不會找這麼大的屍體……總之,他居然去碰屍體,這可是不潔也犯了禁忌,尤其他可是離俗人更不能犯戒(其他人不潔之後只要依規定潔淨即可),所以不敢讓他父母知道--也因此讓他父母親也吃了不潔的東西。

再來是婚禮,不過婚禮應該是在男方家裡舉辦才是,結果他在女方家裡……看來他父母親還是不喜歡這媳婦,總之當年的婚禮長達七天,然後他出了一個很無賴的謎語,要知道,那個年代,每個人可能只有一件衣服,就一件而已,所以他下的賭注其實算很大的,但這謎語跟比爾伯誆咕魯的有得拼,其實都是很不正當的謎語。

結果謎底還是被他太太給翹出來了,但他也因此惱羞成怒,大開殺戒。

當然婚事也告吹……

結果他還不甘願,惹出更大麻煩,牽連無辜的人……這下仇恨越結越深了。

知道自己闖大禍,參孫跑去躲起來,但他闖的大禍已經足以掀起戰亂,連自己人都想抓他去交差了,結果上帝再次聖靈充滿,讓他動手擊殺千人,這真的是千人斬了。

再來的描述有點意思,之前的士師,基本上都能抵禦外敵,但這裡卻寫「非利士人統治期間,參孫作以色列的士師二十年。」(20節),換句話說,以色列人依然處在異族統治之下,這地位真的每下愈況了。

之後他又嫖妓(總之他犯了各種禁忌,除了不能剪頭髮這個),又拆人家城門(想伏擊的人大概嚇死了),接著又看上別的女人……

這次他動了真情(原文的用詞不同,這次的「喜愛」不再只是單純描寫肉體慾望的用語),但這女人卻成為她的詛咒(這部份他跟海克力士真的很像),這次他洩漏了他天生神力的祕密,所以遭到刨目之刑,被抓起來了。

但這才是他存在的目的,因為藉著他受難,上帝直接摧毀了大袞的神廟,讓他擊殺了比他活著的時候更多的人。

他是個很糟糕的傢伙,但既然上帝要使用他,而他在最後也知道要認罪悔改,所以依舊藉著他完成神蹟,讓他成為最為人知的士師之一。

但在來以色列沒有士師了……連參孫這種貨色都當士師,以色列的敗壞看來已經見底了,所以接下來上帝不再啟示,於是有人自己製造偶像(這次真的自己製造了,甚至不用抄別人得來用),甚至弄了聖殿,還找了一個利未人來。

但做這事沒好下場的,很快,這種建築在利益之上的虛假聖殿就被其他人劫走了,畢竟,香油錢比較實在。

這裡其實也點出了一個政治現實,當初以色列人分土地的時候,有些人分到的地點有著強悍的民族盤據,周圍更是有人虎視眈眈,於是但支派就很倒楣的一直不能完整佔領自己所分到的土地,其他支派也早就洗洗睡了,懶得理會但支派的困境。

在這種狀況下,但支派開始跟其他支派貌合神離一點也不意外,他們必須自己想辦法掙扎生存,所以會想要自己弄神殿、自己弄個敬拜體系、希望重現當年上帝帶領以色列人進攻的景況,可說是一點都不讓人意外。

但這種呈現是在製造偶像……

到後來,以色列王國分裂的時候,正是這種情節造成不合,雖然那是很久以後的事情了,但我們可以看到事情都是環環相扣的。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