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愚者的片尾(愚者のエンドロール)

愚者的片尾(愚者のエンドロール)
作者: 米澤穗信
新功能介紹
譯者: HANA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3/08/20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043246
叢書系列:日本推理名家傑作選
規格:平裝 / 240頁 / 14.8 x 20.9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看完第一集之後,我接著看了第二集,雖然大家都說動畫版很好看,不過現在沒時間看啦!

第二集有意思的一點在於,這次終於有死人了……雖然是假的。

這集算是那種帶點惡搞氣息的推理,因為要推理的東西很複雜,並不是一個「案件」,反倒是要去「製造」。

是這樣的,有一班高中生決議一起拍電影,而且是那種密室殺人事件的故事……雖然是用班級投票方式決定死亡人數、故事走向之類的,但基本上,這類差事最後都會給一個人,就是公認班上最會寫故事的那個,於是那傢伙就算不願意,也必須硬著頭皮給全班一個交待。

那如果自己意願跟班級決議衝突的話呢?

於是事件爆發,這位負責劇本的同學在劇本沒有結尾的狀況下稱病消失,留下拍一半的影片與為完成的劇本--是說劇本還沒寫完就開拍很有學生社團且戰且走的趣味啊!

總之古籍研究社居然被扯進這種麻煩事,被要求協助「破案」,就是找出影片前半第一位死者的密室殺人手法……是說學生電影能有多精密的場景安排呢?

有趣的是,因為這是個「創作」,所以每個人的「破案」其實多少也融合了「就照這樣拍片吧!」的意圖,所以,找出「原作者」真義,以及弄出一個皆大歡喜的劇本,就變成一個雙重架構了。

所以整本書腦動大開,每個人的小宇宙都在爆發,雖然最後有個皆大歡喜的影片可以播出,但實際上每個人知道的部份內情,都能單獨揪出劇本的漏洞,說起來很難為情啊!

至於最關鍵的原作者心情呢?

呵呵,這就有勞大家自己看了。

只能說,能想出這樣的故事,也真是夠厲害了,不過人家的學校園遊會這麼好玩,台灣的比起來實在是……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