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心得:紫羅蘭永恆花園(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Violet Evergarden)

紫羅蘭永恆花園(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Violet Evergarden)
原作:曉佳奈
導演:石立太一
動畫製作:京都動畫



關於這部作品我要先解釋一下,首先,雖然外傳電影正在上映,可惜我這邊沒有上映的戲院,所以以下心得僅限於OVA版(網飛上面有),以及小說上下兩冊(不含外傳),而小說的部份因為台灣其實沒有代理,所以我看的是網上網友熱心翻譯的版本。

說起這部作品,最早接觸其實是因為電影莉茲與青鳥,因為非常喜歡這部作品,而且其實整部吹響吧!上低音號我都非常喜歡,所以也會上網找相關音樂來聽(畢竟我兒子在管樂隊也是吹上低音號的),然後同屬京阿尼作品的紫羅蘭永恆花園當然也常會出現在推薦清單裡面,所以我最早接觸這部作品,其實是音樂的部份,至於故事反倒沒有接觸。

我必須承認,一開始看預告片,其實是沒什麼感覺的,因為不了解是哪種類型的故事(最早的宣傳影片,人物造型與最後定案不大一樣,而且最早的規劃顯然比較類似小說劇情--那是比較的YY的劇情。)。

直到劇場版新作「紫羅蘭永恆花園 外傳-永遠與自動手記人偶-」預告片出來,我才開始注意這部作品本身。(所以人設真的很關鍵,一開始的設定薇爾莉特眼睛比較大,印象差很多。)

紫羅蘭永恆花園,其實就是主角薇爾莉特·艾佛加登的名稱的「意譯」,但這名字跟故事其實也有相關就是了。

故事是這樣的,一位擁有超強戰鬥能力的美少女被挖掘出來成為兵器(這部份算是最不合理的設定,但就算了),然後在戰爭結束之後,因為失去存在意義而徬徨,最後重新社會化的故事……我是說,這是還滿常見的日本風格設定。

例如「神秘的世界」(神秘の世界エルハザード)裡的伊芙利妲跟凌波零。

簡單說,就是社會適應有障礙的戰鬥美少女學會如何愛人的故事(雖然不見得有結果)。

這種設定會流行倒也不是沒有原因,因為這種無機質的個性(沒表情,或者有情緒障礙,不然就是社會認知貧乏)跟超強的戰鬥能力搭配之後,美少女會成為女神,一種不可侵犯,只能崇拜的存在,至於聖杯則是如何讓她露出微笑來,只要辦得到,要你去死都可以。

就是這樣的一種故事,所以明日香可以當老婆,但凌波零完全是另外一回事(當然也有人把她當對象就是了)。

一般刻板定義來說,美少女是柔弱的、需要被保護的,而這些美貌來到女神等級的角色(奇諾之旅的奇諾不算,因為她沒被定位為美少女,而且她的無表情算世故老成,不是情緒障礙),自然會成為臭男人圖謀不軌的對象,但她們擁有充分自保的能力……或者說太充分了,反過來可以守護男主角。

於是你不用提供給她任何東西,因為她什麼都不缺,她唯一要的只有你愛她而已……

你知道嗎?這是類似神的特質(只是類似,因為人造女神屬性其實是病態的殘缺,一種人造物,用來讓美少女「不會成為任何人的」一種設計……),所以戰鬥美少女成為一種宗教對象……是的,雖然美少女成為顯學,但這個分枝是很特別的一類,比SM或傲驕更特別的一種存在,比女王屬性更高的級別。

若要找比較偏激的發展,可以看聖傳之類,其實CLAMP的作品,不管是是聖傳、X還是東京巴比倫,幾乎都有這種反社會的自毀傾向,不過這種發展已經跟女神不一樣了。

當然,也不完全是這樣,畢竟,這些主角幾乎都有社會適應困難,而男主角往往在這部份屬於無能為力的傢伙(或者必須退居幕後只能當長腿叔叔--是的,年齡差距往往也是特點,不管誰年紀比較大),所以需要各種配角登場,包含各種工具人……

總之就是這啦!這部作品老實說就設定而言算很尋常的,很日本式的設定(西方國家作品走這路線幾乎都只是單純悲劇性YY小說),主要就是一位幾乎完美,偏偏在情感上有殘缺,需要依戀男主角才得以維持(爆走通常會造成大量死傷,好在都擁有不會被咎責的身份,反正被牽連算你倒楣,還好這部作品沒這樣搞……可喜可賀),但在京阿尼驚人的細緻畫風之下,故事變得無比唯美,老實說光看這些美少女就滿足了,何況故事基本上也算王道路線,而且主題擺在「災後重建」上面,所以比較不會灑狗血,而真正帶我們走過主角學習歷程,加上美妙的畫面,還有高品質的配樂,這樣就很夠了。

但或許因為太過王道路線,動畫版評價有些兩極,不過既然還沒機會看劇場版的,就乖乖看OVA動畫版吧!

這樣說好了,動畫版跟小說版在某西方面其實可以視為兩部不同作品了,因為我上面提到那些採用女神路線的部份,基本上是小說版走的路子,而動畫版雖然故事基本上一樣,但因為編排還有一些細節的緣故,變成完全不一樣的風格,而且棒極了。

我喜歡動畫版遠多過小說版,主要原因在於「復健過程」。小說版裡薇爾莉特基本上只呈現兩個階段,一是從軍年代,二是她突然就成為熱門代寫人偶,寫出很多感人的信件。而動畫版補完中間的空缺(尤其重新編排故事線),而且透過更多角色,主要是她的同事跟朋友,這很重要,因為她須要重建人類情感,而且是健康的那種,那麼相關社會聯帶都要重建(CLAMP的作品就比較屬於眼中只有一人其他人都去死那種,很不健康),而動畫版把這些內容補完了,所以相當令人感動。

特別要提的是第14集(其實每一集都有一個主題,讓薇爾莉特逐步建構自己的情感世界)算是一個樞紐,畢竟她有很嚴重的PDST,讓她理解自己從事的並非只有殺戮,以及活著才能贖罪是很重要的。

然後插入歌超級感人,美極了。

真的很好聽喔!

總之這是部看了會很感動的作品(你要說濫情當然也是有的),雖然我最喜歡的依然是魔女類型的就是了……


然後這一幕真的超級誇張,美到不會講啊!(然後我在外國網站看到有人提到這一幕可能花的費用可能比他這輩子賺的還多⋯⋯)

對了,要說小說與動畫最決定性的差異,在於少校是否活著這件事情……其實他就老老實實去死吧!只有這樣永恆花園才能成立阿……小說因為早早就讓我們知道少校沒死,反倒讓女神光輝消滅掉,因為結局不可能有別種類型,反倒變成把少女丟在那邊自生自滅,等人家幫他調教……而動畫版讓薇爾莉特對少校的思念在很多其他人身上獲得成就,有被留下的人、有離開的人、擁有未來的人、被思念的人,於是她從沒有表情,到會擁抱委託人,從忍著不哭,到在現場崩潰,甚至代替戀人,親吻將死的士兵--讓她也跟自己的戀情做個告白。

是的,當她重新認識親情、友情、愛情,還有接納自己之後,她從戰場上無機質的殺戮女神,變成一個降生在世界上,安慰人心的守護者

某方面來說,她成為另一種典型,像是娜烏西卡那樣一個奉獻自己的存在,「聖女」。

故事每集基本上都在闡述一種愛的形式,不要去管連貫性的話,其實每一集單獨看也都是非常好的故事。

畢竟,愛的層次是非常豐富的啊!

而且動畫版的單元安排巧妙多了,所以讓薇爾莉特一步一步的成長,配角們也跟著有了存在感。

(雖說班內狄克最後拆炸彈表現比薇爾莉特還帥氣還真是……)

對了,網路上不少直播主哭到死去活來的片段,尤其第10話,我也是哭到不行,但小說裡這段並不會特別讓人鼻酸,因為這情節是實際存在的真實故事,其實還滿常見的……找來看還滿有趣的……有那種一群宅男痛哭的,看了反而要笑出來……不過這種明明看到開頭就能知道結局的故事,照樣讓人哭到不行,只能說好的作品就是這樣啊!

總之這部作品真的大推,當然你要挑設定的毛病有一大堆啦!但有時候,單純享受好了。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