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經感想:列王記上1-4

雖然之前提過大衛王的遺言,但他還沒死……

所以繼續看下去。列王記,顧名思義,講的就是王者們的故事,簡單說就是紀錄大衛王國開始到最後滅亡的紀錄,跟歷代志上下卷基本上講的是同一個時代的事情,只是作者不同,觀點也不大一樣,可以互相對照。



好玩的是,這兩本都算「正史」,他們不會獨尊那一個版本,而是理解每個人角度不同,看法也不同,這樣的歷史觀點健康多了。

好啦!開頭提到一位少女,被派去侍寢,不過真的只是去服侍而已,因為大衛王年紀大了。

問題從這邊開始,首先,押沙龍死後,大衛一直沒有立儲君……這很不妙,對王朝而言,儲君的存在對於穩定政局是很重要的事情,偏偏大衛不這麼做……當然,也可能是他自己被嚇到,畢竟自己當年就是被長子逼宮的……我以前提過,聖經裡的偉人們似乎都不大會教小孩,幾乎都教壞……這直接違反十誡啊!

果然剩下來的孩子裡年紀最大的亞多尼雅在動歪腦筋了,這次甚至跟大元帥約押搭上線,畢竟重臣看見年老的國王,自然也該有所打算……然後就有派系。

但其實大衛比較愛他跟通姦對象拔示巴生的孩子所羅門,對,就是有名的所羅門王,於是在知道亞多尼雅想要自命為接班人時,率先宣佈所羅門才是繼位者……嘖嘖,只能說他雖然的確有權決定繼位者,但他不應該用這種容易製造動亂的方式,尤其他的孩子們擺明要互相殘殺……

於是他直接讓所羅門王登基,自己遜位,然後亞多尼雅反倒要求饒,免得被殺……這個王朝還真的很喜歡親子兄弟相殘。

接著在大衛死前,他居然又提醒所羅門要殺了王朝大功臣約押……當然,這家伙其實也常亂來沒錯,但基本上都是對國家忠誠的表現(當然也有私心),而大衛自己不動手,卻交待孩子這麼做,實在很不厚道……

後還交待要殺死示每,因為他譴責大衛的過錯……總之好名聲他自己要賺,當初他寬厚對待的人們,現在都交待要殺掉……總之,雖然大衛王傳統上被認為是好王,有好名聲,但其實我還滿討厭這家伙的……

還是記住,上第三申五令不要有凡間的王,立了王,其實都是在懲罰自己,就算是大衛也一樣。

所幸我們生在民主國家,上帝是唯一掌權者,凡間有選舉產生的僕人即可。

而大衛王去世以後,所羅門依照大衛遺言殺人……基本上,這時王權非常穩固了,畢竟所羅門殘暴的一面大概也讓每個人不敢多說兩句話,因為他一點也不像大衛那樣,本質上是比較浪漫的樂師。

當王權穩固,政治觸角就繼續往外延伸,其中埃及這個強大鄰國就是結盟對象,所以他取了一位埃及公主,不過這位公主基本上絕不是什麼地位很高的那種(這個年代王後宮佳麗成群,子女基本上都只是拿來交易買賣用的……),因為在中東歷史上,以色列國度一直都只算是一個小國,就算在所羅門盛世,其實也只是有點小錢的土豪而已,後世的吹捧其實是過度了,因為周圍大國隨便一個都比以色列強大。

但這也代表了雖然以色列很小,卻沒人敢動他……因為以色列位處歐亞非交通要衝,自古裡來就是列強進出門戶,所以就這一點來說,大衛的王朝的確有兩把刷子。

說起來以色列打從古代開始,在這一點就很厲害啊!

但我們同樣可以看到大衛王朝的家教很不好,他的孩子互相殘殺是一回事,基本上也都遠離上帝了……雖然所羅門王獲得上帝許多恩賜,尤其是著名的智慧。

總之,因為娶了太多異國妻子,為了安撫各國,他成了多神教的君王……這樣一來國家不敗壞才怪。

至於所羅門王有名的嬰孩裁判事件,老實說我從小就不覺得這有什麼聰明的……其實去看傳道書反倒比較能體會所羅門王這傢伙是怎樣的人。

總之,從士師記開始,我們看到的將會是一連串走下坡的歷史,直到舊約結束……還好中間還有智慧書可以喘息。

而富強之後,所羅門要開始建造聖殿。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