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經感想:撒母耳記上16-18

接下來重要人物登場,耶穌的祖先,一統以色列,建國的初代國王大衛王登場。

上帝既然棄絕了掃羅,也只好再找一個新王,於是要撒母耳去膏立他人……這等於公然背叛現任國王……對以色列來說,這種事情還真是頭一遭,因為他們以前並沒有王。



這對國家認同自然也會是一種傷害,因為人民突然有個象徵國家的個人,於是效忠對象從上帝轉往個人……

說起來這真的不是好事,還好我們身在民主國家,我們不需要效忠個人,而是服膺於國家認同,同時還有支配國家的自由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上帝的價值。

所以撒母耳怕他去找新王會惹來殺身之禍,於是上帝也教他「隱瞞部份事實」(這正是兩儀師的手法),然後他跑去伯利恆(是的,所耶穌的本鄉在伯利恆,不過祂跟大衛年代差了一千年)找人了。

膏立大衛之後,大衛聖靈充滿,相反的,掃羅大禍臨頭,「上主差邪靈來折磨他」……

是的,上帝作為絕對者,可不是什麼善惡對立的其中一端,祂就是全部,雖然他是忌邪的神,但邪惡依然受祂統治,必要的時候,祂可以差遣他們為自己所用--主要就是用來處罰人。

於是掃羅被處罰,有人推薦他找大衛來彈琴驅魔,而大衛就這樣進到宮廷--以樂師的身份,畢竟,這時大衛還只是個少年,不到當兵的年紀。

接著就是有名的哥利亞登場了,這位巨人也是勇猛的戰士,而擁有這種戰士的國家大可玩決鬥的遊戲,用來長自己威風,滅他人志氣還滿有實用性的--這基本上就是競技體育國際比賽的原性,所以如果有人以為國際體育賽事跟政治無關,那真的是天真的不行,其實,國際賽事本身就是十足的政治活動--除非你不要比賽。

總之這無敵的傢伙讓戰事僵在那邊,冒險搞總體戰當然也是一招,但賭注太大,直到大衛因為探訪哥哥來到軍營(顯然國王出征之後他又回家去放羊了),而大家當然要他這小孩快點回家去,結果他說要去挑戰哥利亞。

這種代理人之戰當然要有象徵的東西,掃羅要他配戴他的裝備,但大衛個子太小了,最後就直接上場--這也代表了他不是代理掃羅,他的配備是上帝的靈,功勞掃羅是完全分不到的。

然後他就贏了,用遠距離武器……

他的英姿,不但擊潰非力士人的士氣,也打中掃羅的兒子,王子約拿單的心……

是的,雖然教會普遍否認這件事情,但要知道,你翻遍整本聖經,除了原本就在講述戀情的雅歌以外,再也沒有那一對戀人有這樣詳盡而且具體描述了,大衛跟約拿單就是一對戀人,硬說那只是友情,其實都只是在逃避而已。

大衛王非常明顯是雙性戀者。

但這是小問題,重點是掃羅忌妒大衛,所以開始想要除掉他了,所以老是派他出去作戰,偏偏他每次都打勝凱旋,反倒名聲越來越響亮,甚至娶了掃羅的女兒米甲……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