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經感想:撒母耳記上19-27

終於,掃羅不再搞陰謀了,直接宣佈他要幹掉大衛,因為大衛威脅他的王位,也威脅到他兒子約拿單的王位。

偏偏約拿單深愛大衛,一直苦勸,可惜效果有限,而掃羅這時也等於受到兒女背叛了,而因約拿單跟米甲都深愛大衛……



在他們掩護之下,大衛逃亡去找撒母耳,掃羅派人追殺,結果去的人全都被聖靈支配,說起靈語來。

當然,我們可以看到這裡的靈語顯然是上帝不悅的表現,別以為你講靈語就沒問題,因為關鍵在於「你自己也聽不懂」……能不能有效溝通是很重要的事情,少拿靈語本來就聽不懂說嘴啊!

後來約拿單看不下去了,也直接跟他老爸攤牌,要掃羅說清楚講明白--很明白了,掃羅要大衛死,因為那也是要傳給約拿單的王位。

約拿單寧願自己也不想要那個什麼王位,所以跟大衛吻別……比起來羅密歐與朱麗葉還真是小兒科啊!

於是大衛開始流亡,先是跑去約櫃之處尋求庇護,入手非常具有象徵意義的神聖武器,可惜也被人家看到,於是繼續流亡,甚至被迫裝瘋賣傻,畢竟他的人頭可是值不少錢的。

但很多人還是聚集到大衛麾下去了,逐漸形成一股武裝勢力,而掃羅也因此越來越崩潰,甚至犯下屠殺祭司家族的大罪……

在掃羅崩潰,甚至質疑自己兒子,開始錯亂的時候,大衛反倒在邊境驅逐侵略者,立下更多戰功……只能說,掃羅已經完全被仇恨蒙蔽,忘記自己應該是要服務人民的。

這時約拿單也首次宣告,要繼承王位的是大衛,他願意居次。

掃羅已經連自己的兒子都失去了(有意思的是,他不只這一個兒子,但顯然他也最偏愛約拿單,所以一直沒有廢嫡),但就算在這種仇恨當中,大衛依然尊敬掃羅,因為那是上帝膏立的王,大衛決不敢造次,甚至在有機會的時候也不願意下手殺掃羅。

就算他自己也是上帝膏立的王者也一樣,這一點算是他跟掃羅一個決定性的差異(當然他對約拿單的愛應該也是原因之一),總之在這部份大衛的道德表現比掃羅好上不少。

二十五章開頭,撒母耳過世了(然後這卷書叫撒母耳記上……還有下,結果撒母耳在這就死了……),大衛失去導師,所以他也需要更多盟友才行,這時愛比該登場,一位有錢的婦人。

愛比該的丈夫是個老粗,看來她也早就想擺脫這傢伙了,於是趁著丈夫惹火大衛,她趁機求饒,給大衛留下好印象,然後丈夫在知道得罪不得了的人之後,自己嚇死了……

然後愛比該就嫁給大衛了……這時大衛已經取了好幾個老婆,全都是出於政治聯姻(雖說米甲這位公主倒是真的愛他),上帝對於婚姻最大的要求「忠誠」在游牧民族社會裡本來就不容易實行,也因為妻妾多產生許多問題,但到了國王這種等級,一堆政治婚姻……基本上已經可以預見前途不妙了。

26章大衛再一次饒恕掃羅,掃羅也再一次認錯……老實說掃羅這傢伙其實還算老實,他總會認錯,但認錯跟悔改是兩回事……正如小王子裡的酒鬼,雖然知道喝酒很可恥,但還是繼續喝……

這下大衛也死心了,掃羅的反覆無常讓他無法回去宮廷,只好下決心流亡海外了,但流亡的武裝集團根本不可能獲得他國信任,除非你作一點「表示」……於是大衛做了一件很殘忍的事情,他雖然去掠劫跟亞吉王有好的民族,卻透過大屠殺避免消息走漏,然後讓亞吉王誤以為他攻打的是以色列……亞吉王還因此信任大衛,任命他當侍衛長……對外族人來說,這其實是極高的榮譽與信任了……

大衛也因為這種黑暗面,下令沒資格興建聖殿,因為他做了非常殘忍的事情……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