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怪物MONSTER (1-18完)

怪物MONSTER (1-18完)
作者: 浦澤直樹
出版社:東立
出版日期:2002/06/26
語言: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青年系列
規格:平裝 / 32k / 13 x 19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浦澤直樹毫無疑問的,是位傑出的漫畫家,但若要說他的最高傑作,我一定會選這套「怪物」。

這套十多年前就看完的漫畫,心得卻一直難產,直到最近才熊熊想起。

因為是老漫畫了,我想透露劇情應該還好。這故事組成其實還滿複雜的,一開始出現的是詭異的殺人事件,而且是連續殺人,但期間看不大出關聯。

然後有醫師因此被誤以為就是兇手,因為誰想得到真兇其實是個小孩子。

接著又跑出共產勢力瓦解之後的東歐局勢,牽扯到前東德的種種政治環境與教育實驗,最後我們才逐漸了解,怪物是從哪裡產生的。

怪物是什麼?亂殺人所以叫怪物?沒良心所以叫怪物?操控他人所以叫怪物?

故事的確有足以被稱為怪物的恐怖存在,但怪物是從哪裡來的?是如何產生的?卻是一個很有意思的(以旁觀者而言)題目。故事裡提到一些實際存在的「教育實驗」,而其實自從工業時代出現公學校這種東西以後,各種教育理論都在實驗中不斷出現,有些還真的非常變態,卻在過去被實際拿來操作。

我們現在熟悉的學校教育(雖然各國差異非常大,但總之有學校這種機構存在,哪怕你是華德福),其實歷史並不久,古時候只有貴族才有機會唸書,要不然就是宗教從業人員(神父、僧侶),再來是為了服事這些人所出現的外圍職業(例如近侍、宮廷樂師等等)。

那個年代主要是家教或師徒制(像蘇格拉底、孔子那樣),所以也沒什麼教育「理論」,雖說每位老師都有自己的方式,但不會是那種有理論基礎或規格化或標準化操作的方式。

但工業革命之後,出現幾項變革。一是階級變革,突然冒出一票有錢人,而貴族的平均財富縮水了。某方面來說,需要受教育的人變多,但有錢平民跟沒落貴族要如何擺在一起?答案是學校,一個獨立於貴族與平民社會的圈子。

二是科技變革,造成各國注重人才,以往科學只是貴族的休閒,這下變成需要真正實力才能與各國競爭,還需要更多人加入,才能累積更多成績,所以需要更多系統化的訓練,正如軍隊訓練。

答案又是學校。

正如古時候的平民要晉升貴族常常需要戰功(你看韓德爾堂堂音樂之父,就算是如此偉大的音樂家,依然只是宮廷樂師,沒被晉升貴族階級),新一代的戰場變成學術界,而正如研究戰術戰略有專門學問,教育本身很快的也變成新的研究標的,而且直接拿來操作。

三是生產方式的改變,造成規格化、碎片化的工作內容以及基礎學識,尤其是識字率的需求,所以答案又是學校。

我好像講了很跟故事無關的東西,但其實這是重要背景,因為這種研究,在納粹與共產黨手上,成為一種十分變態的心智操控工具,這一點你看看中國留學生到國外生活,卻往往沒有學到任何文明社會該有的道德觀念就可以知道,一個扭曲的教育可以如何毀滅人格。

於是怪物被教育出來。

你以為只要爛透了的一天就能製造出小丑來嗎?其實沒那麼簡單,還有更多東西,只是這些東西往往就在日常生活當中而已,你我不自覺之間就可能推了一把。

真的要很小心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