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經感想:撒母耳記上28-31

28章描述了一場降靈術,這很有意思,掃羅已經走投無路到要去找女巫了,殊不知這反倒是更嚴重的褻瀆行為。

有趣的是,異教巫師依然有辦法召喚撒母耳的靈魂……



當然,,這部份牽扯到真神、假神,真能力、假能力或者靈界的問題。

這是滿有趣的部份喔!首先,你相不相信人有靈魂?基本上,有宗教信人一定會相信靈魂這件事,然後就算是無神論,也有人相信靈魂,然然剩下來才是全然物質論,根本不相有靈魂這玩意的人。

這當然也影響人對於所謂靈界的想像,所謂物質界之外,或者形而上的世界之類的。

這部份自然流派也很多就是了。

但不會有共通的地方呢?這就很有意思了,因為教會裡常有「原乩童」之類的人受洗,簡單說,這些人本來就有「跟靈界溝通」的經驗(還記得通靈少女的故事原型嗎?),所以他們在神學探索上面遇到瓶頸(那些「多神教神明」會被當成邪靈不是沒有理由的,因為在倫理哲學跟邏輯上面,看不出他們有美善--多神教就註定不可能就構好的信仰體系,因為那完全是人類體系而已--帶原罪的系統),很多人都會轉往一神教系統。

不過,像我這種直接認定「那是假神」就結案的人又是不同狀況了,雖我也認同有邪靈存在,但我的觀點是,那些假神只是單純木偶,有問題的是你的崇拜態度--這也跟我一直強調上帝啟示普世性有關,只要你崇拜態度正確,你拜什麼還真的沒差(雖然如果你真的信奉異教教義,基本上要有正確崇拜態度是不大可能的,反倒陰錯陽差搞對了還比較有可能)。

總之,有能力跟靈界溝通可不只是聖靈的恩賜,邪靈一樣可以辦到類似的事情(所以才說要對「聽不懂」的靈語保持警戒--不是反對,而是警戒),然後掃羅居然跑去找靈媒……

不過嚇壞了的不只掃羅,這靈媒也被嚇到,她知道她招惹了「威力更強」(這就是多神論的問題,看的是拳頭大小)的神……

29章讓我們看到的像大衛這種「傭兵」很難獲得信任的狀態(像薔薇騎士連隊啊!),反倒亞吉王信任大衛……真是個好人。

但總之大衛被排斥,只好回家去,但也還好有回去,因為他家被掠劫了,於是在獲得上帝應允之後,一行人跑去救援,大殺特殺,把被虜的人救了回來,甚至反過來搜刮更多戰利品。

這時關於分配戰利品的橋段很棒,多少可以看出大衛這個人的特質。他認為留守的人一樣有功勞,值得分配戰利品(還記得士師時代,以法連人為了沒機會參與搶奪很多次不爽嗎?),這對於穩定軍心很有幫助。

而當大衛在拯救族人的時候,非力士人正要去攻打掃羅,他們不讓大衛參加,其實也讓大衛免於弒君之罪。

而掃羅跟他的兒子們,也在戰役中陣亡了,屍首還受到侮辱,以色列第一任國王,就這樣慘死在沙場上。

嚴個說起來,就國王的角色,掃羅做得不錯,若要說做錯事,老實說不管是大衛王還是所羅門王都做過比他還惡劣許多的事情,但有個很關鍵的差異,在於大衛王如果做錯事,他除了認罪以外,還會真心懺悔,避免再犯,尤其在敬拜上帝這件事情上面,他絕對不敢造次,而上帝也因此賜福給他和他的國家。

掃羅正好相反,或許是個不錯的政治人物,總是依照民意做事情,但卻疏忽了「民粹」的問題,因為民意不總是正確的,做統治者有責任「領導」民眾,正如牧羊人應該帶領羊群,所以他反倒輕忽了上帝的心意--這也同時代表會違背自己的良心。

雖然他也會認錯(這一點其實還滿難得的),但他認錯完就沒了……

但因為他在政治表現上其實還不錯,所以對他死忠的人還不少……這些後來都成了以色列的網羅,只能說,地方派系就算在古代也同樣是國家安定的障礙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