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基督的憂傷:湯瑪斯.摩爾的最後靈修手記 The Sadness of Christ

基督的憂傷:湯瑪斯.摩爾的最後靈修手記
The Sadness of Christ
作者: 湯瑪斯・摩爾
原文作者: St. Thomas More
譯者: 顧華德
出版社:啟示
出版日期:2017/03/1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9312554
叢書系列:Soul
規格:Readmoo電子書
出版地:台灣

這是本有意思的靈修書籍,主要是作者狀況很特殊,湯瑪斯・摩爾本是英國國王亨利八世的重臣,但因為亨利八世打算離婚,但教廷不准,於是他自己弄了一個英國國教派,從教廷獨立出去……

教會分裂在歷史上有過很多次,但這次的理由最直接也最與神學辯證無關,總之湯瑪斯・摩爾大力譴責這件事情,而這也等於叛國了。於是他被捕入獄,在獄中寫下這本靈修筆記,而且沒有寫完……是的,這本書很明顯中斷沒寫完,然後他就被處決了。

這樣一本沒寫完的書,卻依然有著深鉅意義的價值,撇開神學立場不論,個人靈修的體悟一直都是非常寶貴的,至少對個人而言是如此(當然,走偏這種事情當然是會大量發生的,但這無礙於個人靈修,與聖靈交通的意義)。

作者在獄中,挑選了耶穌受難前一夜的段落來靈修,寫下深刻的筆記。

大概知道自己在劫難逃吧!所以他挑選了最偉大的死亡來紀念自己即將獲得的勝利,因此這份靈修筆記變得無比光輝,那是一位凡人立定志向要追隨上帝的誓言,而且追隨的方式是仿效耶穌的死亡。

當然,看這本書不是叫各位學著去死啦!只是如何做好「隨時死去也不會有遺憾」的心裡建設,其實難度非常高的啊!

故事完全不否認面對死亡會受到痛苦、恐懼、絕望、憤怒、悲傷之類情緒,畢竟耶穌自己就是這樣的,問題在於,除了這些情緒以外,有沒有別的東西?

還有,我們能否面對他人,尤其是至親的死亡呢?

書中作者提出非常多疑問,也一一從聖經中摘取解答,但並不是說教,而是拿自己感受來對照,並從其中尋找榮耀與勝利。

不過,作者因為知道自己為何而死,其實大多數人沒這種機會(老實說死刑犯反倒知道自己為何會死……),但也因此,這種功課反倒更重要,因為我們面對的是不確定的時間,你可能毫無機會做準備。

然後這本書在一個很戲劇化的段落結束了,因為作者被處死了……

本書篇幅不大,而且研讀的聖經範圍也很少(就受難前夜而已),倒是滿適合用來學習的,可以看人家是怎樣寫自己的研經感想,能這樣也很不簡單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