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冰果Hyouka: Classic Literature Club series氷菓

冰果Hyouka: Classic Literature Club series氷菓
作者: 米澤穗信
原文作者: Honobu YONEZAWA
譯者: HANA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1/08/19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043017
叢書系列:日本推理名家傑作選
規格:平裝 / 224頁 / 16k菊 / 14.8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這書出版有段時間了,不過一直沒機會接觸,怎麼說呢?書名讓我覺得沒什麼吧!然後封面又是那種風格,不是說不喜歡,而是習慣看比嚴肅的東西之後,就會覺得這封面太單純……

但作者米澤穗信我並不是不清楚,他的尋狗事務所是非常有趣的故事,再見!妖精更是讓人感動到落淚,是非常棒的作家啊!

所幸現在圖書館很方便,舊書也沒什麼人借(之前小書痴的下剋上就是這樣,後來乾脆自己買了,不過買完才發現女兒愛得很,還拿去學校推薦給同學看……),總之最近常回頭看舊書。

故事很有米澤穗信的風格,就是「日常推理」,簡單說就是不見得要有死人才行,畢竟解決問題這件事情根本日日常生活中常見的事情,解決謎團或許沒那麼常見,但對於常要寫數學試題的學生來說,這其實也是日常沒錯。

於是有了冰果。

這名字沒頭沒腦的,難道是夏天海邊的故事(畢竟日本的冰果屋就是這種印象)?總之在這種情況下,翻開了第一頁,出現了一個沒什麼幹勁的死小孩主角……

說字小孩也不大對,這傢伙並不惹人厭,只是一副被太陽曬暈的樣子,對什麼事情都沒勁,隨波逐流的樣子。

這樣說好了,他並不是沒熱情的人,只是很難燃燒而已。

在這種情況下,他陰錯陽差的進到古籍研究社,這種意謂不明的社團……是說高中生而已就在研究古書,這會不會太厲害。

而很理所當然的,這社團根本快倒了,原本他以為可以就此閃過被迫加入的命運,那知道居然有位美少女加入,而且成為社長,然後他也跟著被逼加入,接著他的好友(跟好友的女友)竟然也跟著進來……

明明社團要倒了啊!怎麼就這樣復活了,然後開始著手「研究社史」……

謎題從這邊開始……不對,其實更早就開始了,只是有些謎團爆主角解開,是的,他在推理,然後很自然的這種特殊才能被發現,然後開始被委託。

尋找社團創見的歷史,一個謎團,有關「冰果」。

米澤穗信使用這種「歷史謎」有趣的地方在於,真相不只一個,或許發生過的「事件」是很明確的,但身在其中的每個人,動機、感觸、影響也都不同,於是十個人就有十種真相。

至於你要相信那一種真相,這就留給讀者了。

這種同時挑戰讀者的創作方式很有意思啊!

當然,可以想見種日常推理不會有什麼急迫性,步調也不會太過緊湊,若想追求刺激,這樣的故事就不大適合。

但這種日常氣味,看了很舒服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