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給力:矽谷有史以來最重要文件 NETFLIX 維持創新動能的人才策略 POWERFUL: Building a Culture of Freedom and Responsibility

給力:矽谷有史以來最重要文件 NETFLIX 維持創新動能的人才策略
POWERFUL: Building a Culture of Freedom and Responsibility
作者: 珮蒂.麥寇德
原文作者: Patty McCord
譯者: 李芳齡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8/08/27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39158
叢書系列:Touch
規格:平裝 / 240頁 / 14.8 x 20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readmoo電子書

一般來說,我是很懶得看這類企管書籍的,一來我不是在這種環境裡工作,二來我根本就很討厭惡種團體組織,所以一點也不想再這種環境裡面工作。

畢竟我以前在醫院,那是攏斷式專業技術環境,後來在公部門工作,那是個運作邏輯跟以賺錢為目的的企業完全相反的場域(也應當如此,用企業思維看待政府是徹底錯誤的方式),要不然就是獨立接案的工作。

總之我對企業體的工作沒興趣。

但不表示我對企業運作方式沒興趣,其實以前在做調解業務的時候,對各種奇奇怪怪的企業文化有些了解(會進調解室基本上都是出事的),而在負責審核工作規則以及協助勞資協商的工作中,也多少可以理解勞資雙方思考的差異。

因此這樣一本由這幾年爆炸性成長的公司的前人資主管所寫的組織文化書籍,就讓我有了興趣。

因為NETFLIX的企業文化在各方面都是一種特殊存在。

關於內容,就讓各位自己去研究,我只針對幾個讓我有共鳴的地方來談。

員工找工作有幾種不同需求,一是求溫飽,總之,給他一份「不要太累影響生活品質但又能過日子」的工作就好了。但要知道,這種最「樸實無華」的需求,其實範圍非非常大,因為光生活品質就是個大問題了。

但這其實也是絕大多數勞工要的,因為人生另有其他目標,比方說家庭生活、有足夠時間去看球賽、釣魚之類的。

可是對大多數企業主來說,這種員工簡直令人髮指。

企業主要的是貢獻,要員工賣命,所以要用「一家人」的溫情攻勢來喊話,讓員工願意做牛做馬,最好是對違反勞基法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但其實是最糟的想法,老闆最好搞清楚一件事情,你付錢,他工作,就這樣而已,要員工把公司當家人,這種妄想最好不要有,除非你給的錢夠多,而且「不要管太多人家下班以後的閒事,尤其是叫人家加班,除非你有本事付更多錢」。

不過,還有一種員工,重視的是「頂尖」,也就是認為在職業生涯中自我實現很重要的人……對,這種頂尖員工基本上是大家都很想要的,但也是要搞清楚一點,那是「人家的」自我實現,這種員工只會把公司當成跳板,所以更別妄想人家會把你當家人。

而且種人也很挑公司,基本上大多數老闆也駕馭不了這種員工。

當然,也有擺爛打混的,這種就別提了。

NETFLIX要的是頂尖中的頂尖,所以他們的公司文化異常殘酷(但也開誠佈公),他們只接受主動爆肝的超級強者,一旦你跟不上,也會跟你好聚好散--但絕不拖泥帶水,這樣的公司等於全都由藍波等級的精英組成特戰隊,戰鬥力當然很恐怖。

但公司裡的人「全」都是這樣的嗎?這就是問題了,因為公司裡絕對不只這些人,舉例來說,這種科技公司,保全非常重要,還有,辦公室一定有人打掃,再者,主管有沒有司機?

是的,這就是問題了,一來這些人可能是派遣,可能是約聘,總之這是個階級社會。

最後就是像Google,約聘與派遣多過正職,然後正職高高在上,因此引發很多剝削之類的問題……我不相信NETFLIX沒這些問題(像美國這樣徹底資本主義的社會,這類問題大多非常嚴重--因此非法移民問題會更多,因為美國公民會轉嫁問題到這些人身上)。

但這本書依然很有意思,因為算是團體動力學上一種很極端的應用方式,雖然我對這種競爭工作環境不大感興趣(醫院跟公部門都是比較重視合作的,但我最喜歡的是獨立作業),但身為治療師對這種「個案」還是有著學術上的興趣,想看看NETFLIX這套方法最後會走往那個地方去。

應該會很有意思。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