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經感想:撒母耳記下1-5

掃羅死的時候,大衛正在打亞瑪力人,回家以後接到掃羅的死訊,接著是個非常傳統的橋段--傳達死訊的使者,本身就是殺死亡的人,於是也被殺了。

同樣的橋段在歷史上出現過非常多次啊!



大衛一直非常尊敬掃羅,雖然掃羅一直想殺他,但他一人尊敬他,而他跟他兒子約拿單的愛情更是他一輩子的珍寶,如今兩個人都死去,反倒提醒他還有更重要的任務,畢竟,上帝已經立他做王。

曾經,因為掃羅還在位,他大可逃避責任,但如今他必須依照上帝的旨意,成為國王,進到國王的責任。

掃羅沒有完成的責任--因為當年12支派分封的土地,他們一直沒有全部拿下。

於是大衛為掃羅與約拿單做了輓歌。還記得大衛曾是掃羅的宮廷樂師嗎?他本身文采很好,聖經裡的詩篇,有一大半是他寫的詩,很可惜的,只留下詩,至於吟唱用的曲調都佚失了(雖然有註明用哪種調來唱,但沒譜)。

之後大衛正式登基,但問題來了,掃羅的將領不服大衛,所以在北部擁立掃羅的孩子伊施波設自行稱王了……其實打從士師時代問題就一直存在,因為以色列人地大致上可以分為南部的猶大跟北部的以色列,而北部一直都是飽受外族侵擾,或者分封地根本沒有拿下的狀態,所以對於南部偏安以後就不理北部人很不爽,早就想要自立門戶了。

大家可以看到,很多恩怨都是早就埋下來的,所以絕對不要輕忽自己的政治責任,不然你可以看到很多幾百年前的政治選擇在後世造成哪種後果,正如約瑟「圖利以色列人」的後果就是在埃及成為奴隸。

既然國家分裂,就得有所表示,看到底要不要興起內戰。

一開使用的方式還滿單純的,只是小規模武鬥,結果上場的雙方戰士全都陣亡。

於是開始混戰,這是自相殘殺,雙方其實都在猶豫,後來掃羅舊部押尼珥對質大衛的部隊喊道:「我們要永遠打下去嗎?難道你不知道,到頭來雙方的冤仇會愈結愈深嗎?我們是你的同胞,你還要等多久才下令停止追趕我們呢?」

可是,恩怨已經結下了啊……押尼珥已經殺了大衛將軍約押的弟弟,你以為人家會忘記嗎?

於是,在征戰中,以色列的勢力越來越弱,但依然內鬨不斷,搞到將領押尼珥叛變。

對大衛來說,這當然是好事,畢竟是帶槍投靠的,偏偏他附帶了糟糕的條件,他要把被迫改嫁的米甲要回來……

這當然有政治意含,米甲是掃羅的女兒,重新娶她有相當重要的政治效果,問題在於,她現在已經是別人的妻子,而且對方看來很愛她(一直哭著不想放人),這種奪妻之恨可不是開玩笑的……

但押尼珥辦到了,同時答應要幫大衛統治全境,但這時換約押登場,找機會暗殺了約押幫弟弟報仇……我們可以看到,這些仇恨會一直在宮廷裡面盤據,直到雙雙毀滅。

其實約押的弟弟是在戰場上死亡的,說要報仇,或許其實在乎的是押尼珥的名聲會影響他的仕途吧!總之他幹了這種事情,讓大會非常憤怒,但他是大衛姊姊的家人,而且也是重要將領,所以大衛沒有直接對他做什麼,倒是給了他非常重的詛咒。

失去押尼珥以後,北方陣營覺得不妙,所以乾脆表達一點誠意,有人殺了伊施波設投誠……是說之前殺掃羅的人的下場沒看見嗎?居然還幹一樣的事情……

只能說被殺活該,而掃羅剩下的孫子米非波設(也是約拿單的兒子)也因意外跛腳……只能說,掃羅家族這樣的下場很悽慘……

但也因此,大衛成了唯一的王,基本上反抗勢力全都降伏了,而大衛也開始處裡領地的問題--要把上主應允的土地全拿下,而第一個目標就是耶路撒冷,這個明明位在國土正中央,卻被外族佔領的山城。

他從下水道進攻,這條水道如今還在,成為觀光景點,接著把這裡當成首都,修築宮殿,因為耶路撒冷雖然是個地力很差的爛地方,但地利可是非常重要

大衛登基的時候大概是西元前1050年左右,距今三千多年了,從此耶路撒冷成為一個戰亂不斷的聖地,大概沒有那座城流的血可以比它多了。

佔領耶路撒冷後,大衛反過來攻打曾經收留他的非力士人……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