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經感想:撒母耳記上11-15

掃羅當王了,但就算如此,敵國可沒必要因為這要就客氣,畢竟以色列的政治結構一直很脆弱,也很好欺負。

然後出現了有趣的描述,正當眾人跑去找掃羅求助,而掃羅「正好趕牛回來」……換句話說,他還在忙農事。



真是個樸素的王者啊!或者說,他這樣根本不算在幹正事,因為掌管一個國家可是會忙死你的,你還有時間去趕牛……

然後他帶兵打了勝仗,卻很謙虛的認為這是上帝的勝仗(特別值得注意的一點在於,聖經這反倒沒說是上帝出手干預的),而且不願意無端殺戮。

這個時期的掃羅,很讓人尊敬。

第12章則是撒母耳的警告,他再次重申唯一的王是上帝,也警告了立掃羅其實本身就是上帝所不喜的,所以更要敬虔的服侍上帝。

這話在現代依然是個警告,畢竟有太多政治人物被造神,乃至於跑出一堆粉絲來……要知道,民主才適合上帝心意的政治體制,因為唯一的王是上帝,地上的統治權不該變成世襲,而是賢能之人來做僕人式領導啊!

總之掃羅的王權再次獲得確認,而敵人當然會想要趁早滅掉這個亡國之芽,所以大軍壓境了。

這種大戰,不尋求上帝是不可以的,所以掃羅待機,等撒母耳來主持獻祭儀式,但卻遲遲等不到人。

結果他做了一件錯事,他自己帶頭做了獻祭的行為--這可是祭司才有資格做的事情啊!(雖然撒母耳自己也不是利未人……所以早就破例了)

這處罰非常嚴厲……總之,從該隱開始,用不夠敬虔的心態面對上帝,一向都是會受到嚴重處罰的行為。當然,舊約時代對敬虔有更多形式主義的要求,這一點在新約時代基本上都被廢除了,但不表示敬虔不重要,實際上正好相反,因為你的心意變成最重要的部份,要求更高。你或許可以過身邊的人,甚至瞞過自己,但永遠騙不了上帝。

接著掃羅開始備戰,而以色列的困境也被突顯出來--他沒有鐵器可以用……拿青銅武器去跟鐵製武器打根本找死,科技程度差太多,就跟清國拿大刀去跟歐美鐵砲打一樣,根本就被殺好玩的……

但掃羅的兒子約拿單憑著對上帝的信心,做了一次突襲,獲得絕佳戰功,然後掃羅也趁機獲得大勝。

但這裡再一次顯示出不該隨便發誓的問題,尤其發那哪種拿別人一起攪進來的誓……這次掃羅亂發誓,結果牽連到自己的孩子,還好民眾求情,把約拿單保了下來(但約拿單倒也是個漢子,自己願意承擔死罪)。

而雖然掃羅立下許多戰功(因此很多人尊敬他,這點在後面也造成問題),但他「聽民眾的」這一點也造成問題,因為民眾的要求不見得就是對的……

是的,這一點很重要,民主一不小心就會變民粹,正如護家盟這些異端帶頭搞民粹,結果做出侵害人權的邪惡行為,還好小英總統沒有屈服,這才是服膺上帝的行為。

所以下次有人鬼扯公投比大法官解釋還大的時候,記得好好嘲笑與斥責,這些是撒但的言語,是缺乏民主常識的行為。

而掃羅,也因此被上帝宣佈要換人了。
撒母耳說:上主喜歡甚麼呢?順從他呢?還是向他獻燒化祭和祭物呢?順從比祭物更好;聽命勝過獻上最好的羊。
背叛他跟行巫術一樣壞;傲慢跟拜偶像一樣有罪。由於你背棄了上主的命令,他厭棄你,不要你作王。
~撒母耳記上15:22-23~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