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經感想:士師記19-21

再來大概是整本聖經裡面最不堪的部份,有名的利未人的妾的故事。

事情是這樣開始的,有個利未人,她的妾因為生氣就回娘家去了,於是他去接她回家,結果在岳父家停留很多天,受到良好的接待。



但總是要回家去的,於是在路途中,他們避開非以色列人的城鎮(顯然都是混居但不融合),進到便雅憫支族境內的基比亞,結果遇到了創世紀裡同樣發生過得狀況,沒人願意接待旅人。

後來是一位以法連人接待了他們,但是便雅憫人找上門來了,提出了跟索多瑪人一樣的要求。

接著這位收留利未人的老人說出了跟羅德當初一樣的話語--不可以動我的客人,不然我女兒給你們玩--他還擅自附帶了利未人的妾。

然後利未人把自己的妾推了出去(明明才去接人家回家的),他倒是不好意思推主人家的女兒出去,而且跟羅德當初一樣,「強暴自己人」跟「強暴外人」意義是不同的。

這次沒有天使救援了,利未人的妾被輪姦致死……

起初他甚至不以為意,想裝作沒事回家去勒……再強調一次,那個年代的女性地位就是這樣,所以如果你以為聖經的內容可以直接搬到現在依照字面上的意思直接套用,那你不如不要讀聖經,因為你在褻瀆上帝的啟示。

接著是令人髮指的分屍事件,但近東紀錄發現這種分屍控訴的事情的確發生過,但絕對是罕見的事情,尤其以色列律法嚴格禁止褻瀆屍體,分屍的作法其實已經算巫術詛咒了(屍體分12塊給12支族,顯然便雅憫人也會分到一塊,那等於宣戰佈告)。

看見這種事情,連道德敗壞到極點的以色列人都嚇呆了,畢竟,他們每年都要宣讀摩西五經,不可能沒聽過索多瑪的事情,換句話說,如果他們沒有反應,恐怕災厄會反過來降在他們頭上,他們非有表示不可。

但也因為這種心態,便雅憫人也硬了起來,因為這下不是你死就是我亡了,於是便雅憫人也武裝起來。

接著,雖然有約櫃,上帝非常刻意的讓以色列聯軍慘敗兩次,然後在滅殺便雅憫軍隊。

這是非常刻意造成的兩敗俱傷,是很嚴重的逞罰,尤其在內憂外患很嚴重的年代,這樣自相殘殺可是非常不妙的。

但上帝在這時的回答全都非常無機質,彷彿沒有情緒,顯然憤怒到了極點。

很快的,殺紅眼的以色列人除了打敗軍隊,也開始進行大屠殺了,直到把便雅憫的女人、女童也全都殺光。

他們還下毒誓,絕不把女兒嫁給便雅憫人。

這下完蛋了,12支族有一個支族要絕後了。直到這時,他們才發現自己下手太重。

結果他們想了一個更邪惡的方式幫便雅憫人找妻子,就是去屠殺另一個「自己人」,只因為他們沒參與這場屠殺……這次,他們殺光所有男人與婦女,只留下女童。

還不夠,於是他們還跑去人家的慶典裡面搶婚……

還記得我在講婚姻自由時提到關於自由戀愛的事情嗎?以色列人把土地、宗族變成偶像了,這可是極大的罪惡。
那時期,以色列還沒有君王;人人隨自己的意思行事。
~士師記21:25~
士師記最後一句這樣結尾表達了兩件事情,一是以色列的國度,其行政複雜性已經來到需要有人間的君王(或者說需要有個中央政府,免得各支派各自為政,尤其有支派還沒分到土地,需要中央政府重新分配)才能管理的地步,二是他們忘記了,他們真正的君王是上帝,而他們早就忘記上帝,甚至自己製造偶像了。

我們有王嗎?在民主時代,我們每個人都是人間的君王,都是國家的主人,但依然有政府,只是意含已經跟古代不同了。

但我們在天上有位永恆的君王。

如果沒有君王,人人隨自己的意思行事……要知道,這不叫自由,因為你很快就會落入恐懼,到頭來,我們依然需要準則,才能安穩的過活,而上帝就是那個準則,讓你得到真正的自由。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