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我是傳奇 I am legend

我是傳奇
I am legend
作者: 理察.麥特森
譯者: 陳宗琛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7/11/16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899881
叢書系列:Storytella
規格:平裝 / 432頁 / 16k菊 / 14.8 x 21 x 2.16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說到這本書,其實有點年紀了,當初最早是看電影,然後聽說小說更有意思,所以一直很在意,不過直到最近才真的把小說看完。

只能說,小說的確很有意思,但電影也很好看就是了。

故事講的是吸血鬼,說起吸血鬼,以前介紹過的末日之旅三部曲我可超級強烈推薦,畢竟這部作品甚至影響我寫捷運X殭屍的故事(雖然這本書是多作者短篇合集,但我的部份是連續的,已經寫到第五集)。

正好相反的一點在於,「我是傳奇」裡面,孤獨的是人類主角,但末日之旅跟我寫的殭屍故事裡,孤獨的是吸血鬼/殭屍主角。

總之主角就是要孤獨啦!

「我是傳奇」原文書成書甚早,正好跟藤子F不二雄短篇集裡某篇有類似的結構(說不定就是模仿來的),所以閱讀的時候覺得非常有意思。當然,「我是傳奇」裡的掙扎痛苦多了,畢竟書裡的吸血鬼居然還會講話,會呼喊他的名字,只因那吸血鬼以前是他朋友,現在想吸他的血……

至於親手除掉自己太太跟孩子就更可悲了。

當然,吸血鬼這種幻想生物(能算生物嗎?)的由來,隨著科技進步,一直有些的「學說」出來,這部份大家反倒看看就好,畢竟都只是小說家的唬爛,拿現有科技來拼湊而成,倒也無須深究。

只是最後的驗血居然造成最後的爆點……

是說,「異類」這種分類方式,真的是看視角而定的,很不真確啊!

身為最後一個人類,而且不斷大量屠殺「無辜的」(?)吸血鬼(書裡的殺法簡單多了,白天就能輕易達成,不像電影那樣麻煩),說起來還真不是好「人」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