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經感想:出埃及記1-3

雅各一族遷到埃及,轉眼經過四百多年。

說起來埃及人脾氣還真好,居然允許以色列人寄居四百多年,搞到威脅國家經濟的地步……



這件事情可是跟約瑟脫不了關係,還記得他在荒年的時候,透過買賣方式,讓絕大多數埃及人成為農奴一事吧!但以色列人卻可以倖免,這可是很不妙的事情,雖說他成功讓埃及的王權更加集中(因此更加神化,法老王大概爽歪歪了),但這種事情不可能沒有後遺症的,因為豈有外族人過得比本國人好命的事情(除非是像國民黨這種殖民政府)。

何況過了四百年,別的不講,宗教儀式發展更加精緻化了……因為埃及成功成為中央集權國家--靠著約瑟的幫忙……總之,集權國家加上君權神授,此外為了宮廷宴樂所發展的精緻藝術因為王權擴張而更加發展等等,都會讓宗教儀式化更加明確。

要看例子,看梵蒂岡就是,此外,去看看慈濟、佛光山怎麼玩的。

庶民一點的話,看看所謂佛化葬禮有哪些玩意--請注意,很多有的沒的儀式都是我小時候沒有的,是為了「花錢擺場」逐漸被加進來的。

總之,這種「偶像化」歷程(別忘記當年贖罪券怎麼來的,現在蓋廟捐龍柱也是一樣的,當然還有所謂做功德的說法,都是很糟糕的偶像化過程,是宗教思想或組織墮落的表現),自然會讓以色列人顯得格格不入,而且別的不講,以色列人給人家賴在那邊四百年老實說也是有點不要臉,尤其你拒絕跟人家族群融合,這一點跟現在中國人道世界各國都惹人厭可是有異曲同工之妙,雖說中國人惹人厭的主因在於他們文明程度低下,而且華儒奴思想非常邪惡,但以色列人則是將自己分別為聖。

反正就是這樣,所以人家很理所當然的開始壓榨以色列人,這下麻煩了,沒什麼土地觀念的以色列游牧民族那都去不了,因為老家現在全都有王國存在,而且過了四百年,你要跟人家說什麼固有土地,是沒人會鳥你的,除非你跟中國人一樣不要臉,到處都是固有領土。

所以只能低聲下氣,不過自卑感強的人看到低聲下氣有時候也會生氣,因為他會想「你心裡一定還在罵我」……所以中國現在用人臉辨識監視學生……這真的很變態,不過從古到今變態想的其實都一樣,就是要人家當奴才,所以才會滿口亂世用重典,天真的以為這種方式可以摧殘人家的人格,實際上歷史告訴我們,重典造亂世才是真理,因為奴才才會屈服,但正常人是不會的。

所以連殺嬰都能搞到產婆不理。

但性別差異這裡也是很明顯的,男嬰可以繼承族群,所以必須殺掉,但女嬰沒差,雖然DNA 都一樣佔一半(說起來男嬰攜帶的DNA還少半條,所以真正擁有最多族群特徵的是女性才是),總之,在這種狀況下,摩西登場了。

摩西的名字是埃及公主幫他娶的,所以他有著埃及名字(因此沒有變成以色列人的菜市場名),不過電影跟動畫都演的有點過頭,因為當年的法老王兒女是以打為單位在計算的,所以他的「養母」不可能地位高到那去,摩西有機會受教育已經很偷笑了。

別忘記女子能擁有的權力不會太多,這位公主十之八九已婚才有機會玩這種「養寵物」的遊戲(還要他丈夫認可)。

但總之摩西活下來,能受教育,過埃及式生活--雖然他由生母帶大,但必然要接受埃及宗教,不然不可能認同他跟王室有關連,因為王室就是神族。

但摩西應該也知道自己的出身,這種認同掙扎雖然聖經沒提到,卻也是二創頗喜歡討論的部份(去看賽德克巴來裡一郎跟二郎就知道,那其實是很痛苦的),總之他失手殺了人,也只能逃亡(可以看出在法王眼中其實也沒啥地位)。

之後他逃到米甸,意外的反而接近了自己祖先生活的地方,然後很八股的(因為他的祖先常用這招討老婆)在井邊幫助了女性,最後結成親家……現在宅男都只能當工具人……

但他岳父的身份很有趣,是位祭司。

哪個神的祭司?

雖然沒有明寫,但從這裡可以看到雖然經過幾百年,但原始的「至高神崇拜」依然存在這些「文明未開化」的地區,也許他們不是用耶和華或者亞威的名號來稱呼,但正如撒冷王一樣,不管名號為何,他們都是「上帝的祭司」。

別忘記,上帝截至目前為止,只向雅各揭示自己,而且承諾要成為他那一族的神。

至於上帝向其他民族的啟示,可惜我們不知道,但顯然不會是沒有,只是長子(以色列)的紀錄被保留而已。

就算是現代,我們仍然要向上帝尋求啟示,因為在耶穌受釘之後,現在可是萬民皆祭司的年代了。

第3章則是經典的「焚而不燬」的章節,這也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LOGO的由來,是我從小就很熟悉而且喜歡的符號,因為那不只是神蹟的形象而已,也是台灣精神的展現,畢竟長老教會跟著台灣苦難一起跨過一百多年歲月,如今依然在為台灣奮鬥當中(至於某些被統派恐同異端教壞的……快點認罪悔改)。

本章有有一句我認為是整本聖經裡最帥氣的句子,就是當摩西問:「你哪位?」的時候,上帝的回答。

  • 我是創始成終的主宰--現代中文譯本
  • 我是自有永有的--和合本、巴克禮台語譯本
  • 我是那我是--恢復本
  • 我是『自有永有者』--新譯本
  • 我自然者而然也--神天聖書
  • 我是自然而然的--巴克禮台語漢字本
  • I AM WHO I AM.--英文本很有意思,WHO可以換成THAT、WHAT

不過這話其實很不好翻譯(恢復本的翻譯比較接近原文直譯,但很繞口),更不好理解,總之一個至高無上創造一切的存在,本身就是本身,這其實就是上帝本質的描述,但用人類語言很難傳達的。

也因此這話聽起來超威的啊!難怪摩西快被嚇死。

總之祂預告要帶以色列人離開埃及,但不是那樣順利,而是他「會讓」法老王變很機車(請注意,法老王是無辜的),祂這樣做目的是為了讓自己看起來很厲害……同時也等於考驗以色列人的信心……由此可知上帝當初種了智慧樹,又刻意告訴亞當與夏娃……是的,這就是試探,因此主禱文有「不要叫我們遇見試探」這句話,因為那真的非常教人膽顫心驚啊!

於是,在雅各之後四百年,上帝再一次向以色列人說話了。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