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三杯茶(Three cups of Tea)

三杯茶Three cups of Tea
作者:葛瑞格.摩頓森、大衛.奧利佛.瑞林
原文作者:Greg Mortenson、David Oliver Relin
譯者:黃玉華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08年05月2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7247728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EUREKA文庫版
規格:平裝 / 384頁 / 15*21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閱讀版本:試閱版/25k/336頁/單色印刷/普級/平裝
出版地:台灣

##CONTINUE##
  馬可孛羅是家專出旅行出的出版社,想當初去尼泊爾回來,興沖沖的買了走過興都庫什山回來看,然後在去肯亞度蜜月時看完這本書。

沒辦法,我從小最響往的地方,就是喜馬拉雅山跟土耳其斯坦(就烏茲別克、阿富汗、巴基斯坦山區),有關這裡的書,比方說那裡的印度河正年輕這本,都會讓我很感興趣。

所以啦!這本書有搶到真是爽極了。

既然我說旅行書(不是旅遊書),就表示不是一本教人家去玩的書,基本上這整個書系,雖說都跟異國有關,但其實內容有更多是關於文化衝突與包容、自我提升、人道關懷的深度探討。

本書背景從有名的殺人峰K2開始,這種山以完美的金字塔型、超難接近、每年都殺死好多登山好手聞名。但也因為他位處難以親近之地(所以一直沒正式命名,留 著K2的編號,後來因為Kill too much,K2的名字就定下來了),所以鄰近的村莊變成了與世界隔離的最邊垂。

講是這樣講,其實這是古代絲路的路線、法顯與玄奘都走過這條路,這可是條文明古道,生活在這裡的人,靈魂裡可有著東西文化交會之下的睿智。

睿智是一回事,這裡也是個「落後到不行」的地方。一來太偏僻,二來又是那種國境曖昧之地,基本上政府是不會想去照顧這種地方的。

但一位美國來的登山者,因為一次死裡逃生的經驗、一次美麗的迷途,他愛上這塊土地,愛上這裡的人們,最後他擁抱整個中東國家。

這本書的美妙很難用三言兩語形容,一方面他是真實故事,二方面若把好看的地方講出來,就差不多是整本書了,所以我看我還是收斂一點,只挑我最欣賞的兩個部分來談。

首先是基層的聲音。當摩頓森用他美國人的焦急態度在處裡學校建設時,村長跟他說了三杯茶的事情,而他從呈現出來那種耐心,也就是親近、聆聽、參與,以及不 急不徐,成事不必在我的豁達,真的很撼動人。我要說,生活在現代社會,有太多被迫飛快進行的事情,這段真的讓我有很多反省與感觸,因為,就算我能理解,現 代社會也不允許一般人過這種生活……但我真希望這種慢活與樂活的文化能慢慢在社會裡紮根(至於一些雜誌推廣的東西,那根本是商業包裝,專給錢太多的人享受 用的,與現實完全脫節)。

接著是教育,有就是一般學校與宗教學校的對比。講到教育……看見神學士的教育方式,你再看看台灣過去幾十年來的教法。神學士教育孩子仇視外國,國民黨教育 孩子仇視本土,兩個仇視對象相反,但所想要達成的都是對獨裁體制與血統圖騰的忠誠,還真是差勁到極點。所以,教育正常化真的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尤其在台灣 面臨教育已經在走回頭路(從媒體造神就能看見這這種回頭路已經開始),我們如何盡自己的力量保住民眾的公民參與意願以及社區意識,真的是很重要的課題。

這本書內容當然不只這兩個面向,太多了,真的,推薦大家自己去看看才會知道。

非常感謝出版社提供這次試讀機會,這本書真是太棒了。

留言

  1. 小寶的照片超可愛呢!

    看來你是和我ㄧ樣喜歡閱讀且關心地球,
    英國前首相布萊爾3/14/08說 :「假如我們在接下來的2年內沒有採取任何重要行動改善地球暖化的話,那麼在2020年以前,我們將要考慮適應這一切,而不是預防」.

    =========================

    我們個人如何採取行動以改善全球暖化?
    1. 不吃肉 (肉類是高度排碳量的商品)
    2. 資源回收
    3. 多種樹
    4. 使用替代能源交通工具
    5. 節能及使用再生能源

    歡迎來我的網站逛逛. http://sumashirley.blogspot.com/

    回覆刪除
  2. 你真的蒐集很多環境資訊耶!好厲害。

    我除了1以外的也都很支持,因為我不大量吃肉就會爆瘦,體質就是這樣啊!

    回覆刪除
  3. 匿名1/7/08

    您好,我是前總統府副秘書長林佳龍ㄟ某,婉如。
    其實是因為在搜尋『三杯茶』這本書的同好時,連到您的部落格來的。發現您的台灣心,讓我好感動!

    另外,Greg Mortenson 還發起了一個 Pennies for Peace 的基金會,看起來也很有意義。看他一個人,就可以造福這麼多人,我們每一位有台灣心的人,都不可以小看自己的力量。一起加油吧!雖然我不認識你!

    婉如

    回覆刪除
  4. 婉如姊:

    歡迎,林大哥的blog我也都有去看喔!

    很高興你喜歡這本書,其實每個人如果都能善盡公民本分,台灣一定不一樣,但正因不是每個人都能善盡公民本分,有些人只好一個人當好幾個人用了。

    最近真的覺得擔子很重,五百多萬人被迫要連帶承擔那七百多萬人造的孽阿!

    回覆刪除
  5. 匿名4/7/08

    毛毛牙,謝謝您造訪我們的部落格。另外還有一個地方是我每天必去拜訪的:與媒體對抗。在那裡增進了不少功力。與你分享一下。

    婉如

    回覆刪除
  6. 那裡我也常去啊!還有南方快報等地,常去領子彈的。

    回覆刪除
  7. 匿名15/11/10

    我很喜歡『三杯茶Three Cups of Tea』書皮上的書名來由。

    有「小西藏」之稱,位處克什米爾山區的巴爾蒂斯坦Baltistan有個傳說,說您第一次和巴爾蒂人喝茶,您只是個陌生人,喝第二次,把您當成貴賓,喝到第三次,您已成了家人。

    我沒去過巴爾蒂斯坦或尼泊爾,但是我能想像出每天能看得高,看得遠,除了不會得近視眼之外,一定能養成寬宏大氣的爽朗豁達性格,什麼都不計較,天塌下來也不怕。

    這幾年我常跟著社團到台灣南部原住民的部落做些公益活動,發現我們的原住民朋友也有這種可愛可敬的三杯茶特質。也加深我自己的原罪感,因為台灣原本就是這些原住民的天與地,是我們這些,不管您是四百年,或六十年前來的台灣人,搶奪了他們的土地,讓他們一路退居到山上,或城市的邊緣,改變了他們子子孫孫的命運。如果我們受到作者摩頓森和瑞林的感動,或許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在各個角落,以不同的方式幫助我們弱勢的孩子能擁抱著希望,在更多愛心和關懷成長、受教育。

    您提到『國民黨教育』和『教法』,不知是否是我們每個人都受過的國民教育?或許我們的教育裏頭應該灌注更多讓孩子們學會對每個人,無論其性別、族群、國籍、膚色、身心狀況的任何不同,都要懂得付出尊重及平等以待的基本元素。

    如果說『仇視本土』教育是指以前推行大家說國語,我就想起我媽媽說過,當年『本省人』和『外省人』有聽沒有懂的許多溝通笑話。大概只有會講日本話的『本省人』和會講日本話的『外省人』才能有得聊。中國大陸35省雞同鴨講的笑話顯然更是不計其數,所以民國初年就開始研究要推行『國語』。美國雖沒有35省問題,卻有全世界各國國語的問題,若是各說各媽媽的話一定很熱鬧、很好玩,但也可能會打更多內戰,更可能早分裂成數個國家。我覺得還好當年沒規定要講上海話、廣東話、西藏化、四川話……。

    算啦!大家還是來學學喝三杯茶吧!

    回覆刪除
  8. 語言不通沒關係,尊重這份不同才是重點啊!

    三杯茶還有續集喔!看完你會更理解多元包的重要性。

    回覆刪除
  9. 匿名 提到... 回應 # 7
    如果說『仇視本土』教育是指以前推行大家說國語,我就想起我媽媽說過,當年『本省人』和『外省人』有聽沒有懂的許多溝通笑話。大概只有會講日本話的『本省人』和會講日本話的『外省人』才能有得聊。中國大陸35省雞同鴨講的笑話顯然更是不計其數,所以民國初年就開始研究要推行『國語』。美國雖沒有35省問題,卻有全世界各國國語的問題,若是各說各媽媽的話一定很熱鬧、很好玩,但也可能會打更多內戰,更可能早分裂成數個國家。我覺得還好當年沒規定要講上海話、廣東話、西藏化、四川話……。

    這不是強制推行外來語言,並且摧殘當地語言的好藉口
    你這其實也是經典老梗

    回覆刪除
  10. 看看瑞士吧!官方語言有幾種,有出什麼問題嗎?

    雞同鴨講可能會鬧笑話沒錯,但文化毀滅這叫獨裁恐怖啊!

    回覆刪除
  11. 匿名26/7/11

    泛政治化嘖嘖

    回覆刪除
  12. 可悲的政治認識缺乏症,嘖嘖。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